龙泉市聚焦“机制—队伍—监管”建设 全面打响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先遣战”

  • 发布日期: 2023-03-14 18:04
  • 浏览次数:

龙泉市通过聚焦“机制—队伍—监管”三方面建设,探索县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建设,在丽水市率先实现赋权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全覆盖。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司法行政+主管部门+乡镇(街道)”立体多维执法协调监督模式,制定《关于龙泉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入选《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制度成果50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跨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协调解决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监管职责边界争议,截至目前,共协调各类行政执法争议24起。二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资金用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下沉人员专项培训,制定《2022年度龙泉市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业务培训实施方案》,在警务培训基地开展半军事化管理、全脱产业务培训3期,累计152人次参加,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提升法制审核队伍力量,在各赋权乡镇(街道)挑选具有法律背景或专业性强的干部担任法制员,属地司法所、法律顾问参与协助审核把关;县级设立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协审中心,由业务主管部门法制专家、专业律师法律顾问实时进驻办公。三是打造监督流程闭环。线上依托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抽取12个重点执法领域73卷已办结行政执法案卷,发现问题200余处;线下结合“2022年度万人双评议活动执法监督类单位量化赋分考核”机制,全年度共评查案卷179件,发现问题700余处,发放执法监督通知书12份。严格备案准入,坚持凡查必备,未经备案不得擅自进入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助企减负增效。截至目前,共有涉企执法案件28件,备案检查37件。

信息来源: 龙泉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