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推进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 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 发布日期: 2023-01-04 14:10
  • 浏览次数:

省卫生健康委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改善营商环境。

一是权力目录“清楚办”。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认领涉及我省卫生健康条线的事项35大项,并报省政府统一编制许可目录清单;梳理出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托育机构备案等7个大项备案事项并报经省政府同意,严格执行清单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许可、备案事项。

二是权力下放“就近办”。经研究我省实际情况并提请省政府同意,除高致病性或疑似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审批等6个事项为省本级审批事项外,清单中其余29个事项的审批权限全部或部分下放。

三是精简材料“简单办”。持续推进“无证明省”改革,印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目录的通知》,除保留4个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材料外,取消其余41项证明材料,取消后办理方式改为承诺制或主动核查,证明材料取消比例达90.3%。

四是证照分离“快捷办”。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递进深化告知承诺、下放权限、简化材料、压缩时限等改革要求。省卫生健康委涉及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共计27个(含自由贸易区3个),除直接取消审批事项及国家审批权限事项外,其余22个事项改革力度均优于国家,如“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已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告知承诺制发证,将审批中的现场审核环节延至发证后2个月内进行复核,审批门槛进一步降低,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五是清理中介“干净办”。省本级许可事项中有13项规范清理涉政中介服务,制定事业单位全面退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计划,卫生健康系统直属事业单位不再从事卫生健康领域相关中介服务。

六是全省统一“标准办”。对全系统的事项目录进行统一,制定点面结合的政务服务清单,规范统一办事指南,制定标准化的服务指南、“全科无差别受理”培训教材,办事材料精简率超过60%,办理时限普遍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整体提速85%以上。省市县三级卫生健康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受理,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全覆盖。不断完善限时办结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开展预约服务、快递邮寄、上门办理、容缺办理、承诺制等服务方式,提供多方位服务。

七是加强监管“安心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做好许可和监管的有效衔接,调整监管内容和措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政务服务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不断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将供水单位、公共场所、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和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等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区分风险等级和类别实施重点监管;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和协同应用,推进实施信用监管;继续推广非现场执法模式,通过改善手段、创新模式,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及时发现和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单位,及时公布经营异常、违法单位名单,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新格局。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