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旭亮厅长赴省综合执法办、省行政复议局开展新春走访调研

  • 发布日期: 2023- 01- 29 13: 52
  • 浏览次数:

1月28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杜旭亮到省综合执法办和省行政复议局走访调研,看望慰问机关干部,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行政复议工作。

IMG_0235(1).jpg

杜旭亮强调,2023年是改革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担当、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改革克难攻坚、实战实效。要优化“一张清单”,聚焦“高需求、高频率、高综合”要求,进一步细化梳理乡镇执法清单,建立科学规范动态调整标准,推动乡镇执法事项精准实施、高效运行。要做实“一支队伍”,研究制定执法人员下沉认定标准,推动执法资源真正下沉、优化配置;深入开展执法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自查自纠,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迭代“一个平台”,全面推广行政行为码,集中攻坚贯通基层智治系统,建立数字化实时晾晒机制,推动“处罚案件100%赋码运行、处罚文书100%电子签章、处罚文书100%平台出件、线索处置100%及时回应”。要完善“一套机制”,深化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构建可量化闭环评价规则,推动跨部门监管执法协同;完善“综合查一次”适用标准,合理确定参与部门、检查频次,切实减少执法烦企扰企。

杜旭亮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是党委政府发现法治建设问题和短板的重要抓手。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要坚持有错必纠,并积极运用约谈、通报、专报等方式,放大个案办理效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着力实现“以案治本”。要复议为民,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吸纳和化解行政争议能力。锚定“行政复议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目标,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主渠道建设,不断强化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力争案结事了、履行到位、形成闭环。要加强统筹,推进行政复议员试点工作。建设符合行政复议发展规律和工作需要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推进行政复议员分级分类选任管理工作,选树典型,扩大试点,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探索提高律师、政府法律顾问等人员在行政复议工作中的参与度。

厅党委委员、省综合执法办主任储厚冰,厅党委委员、省行政复议局长曹水萍参加座谈会。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