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波副厅长到杭州市西湖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

  • 发布日期: 2023- 01- 20 09: 04
  • 浏览次数:

1月18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徐晓波到杭州市西湖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其间,实地走访了西湖区司法局蒋村司法所、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与杭州市司法局、西湖区司法局、蒋村街道、蒋村司法所有关同志及司法鉴定人代表座谈交流,并慰问一线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

20230120

徐晓波指出,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需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主动作为、挺膺担当,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详细了解了蒋村司法所各项工作情况后,徐晓波指出,司法所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神经末梢”,是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要深化司法所综合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提升保障能力,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一要强化法治思维,在基层法治建设上有新作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更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全面服务乡镇(街道)依法行政,特别是要承担起法制审核、基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等职能,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二要坚持强基导向,在基层平安建设上有新作为。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源头治理,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防止脱管漏管。要认真落实安置帮教措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三要坚持系统观念,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有新作为。要优化整合基层法律服务资源,依托司法所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一站式”、精准化、智能化服务,让人民群众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在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徐晓波实地考察了鉴定实验室,听取了司法鉴定业务开展情况的介绍。他强调,司法鉴定工作是司法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维护司法公正、化解矛盾纠纷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迪安司法鉴定机构作为我省司法鉴定行业的一张“金名片”,要抬高标杆,创先争优,为人民群众和相关部门提供更好更优的鉴定服务。一要在提升鉴定能力水平上做“领头羊”。要对标“国内一流”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研投入、设备迭代,不断增强司法鉴定意见的科学性,把握司法鉴定活动的合法性,高质量高水平开展鉴定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鉴定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在服务大局上做“排头兵”。要主动贴近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在党委政府重点项目推进、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和司法机关重大案(事)件处置中,发挥职能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业理念,进一步优化服务机制,完善服务措施,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率。三是要在内部管理上做“模范生”。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深入查找执业活动中的风险点、内部管理中的异常点、影响司法鉴定质量的不足点、鉴定队伍管理中的薄弱点,进一步完善机构党建、执业规范、内部监督、队伍管理等机制,提升司法鉴定机构规范管理水平,为全省其他鉴定机构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调研期间,徐晓波就基层反映的司法所人员编制、数字化建设、“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和司法鉴定机构新项目准入、行业标准规范申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认真商议、解释、解答,对一些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表示将带回去在下一步工作中努力研究解决。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西湖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