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验收视频部署会

  • 发布日期: 2022- 08- 12 15: 11
  • 浏览次数:

8月11日下午,省司法厅召开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验收视频部署会,学习传达司法部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验收工作要求,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兰青出席视频会并讲话。

王兰青指出,此次评价验收工作是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司法部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果的一次全面评价、集中检验,是推进完善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地要高度重视,结合落实我厅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图二清单”任务,学透理解相关评价指标,对标对表做好自查自评、查漏补缺、整改提升、总结评估等各项工作。

王兰青强调,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1+7+N”系统架构的突破性抓手之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高水平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目标任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聚焦浙江“两个先行”新目标新定位,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以评价验收为契机,找准问题、聚焦差距、补齐短板,推动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一要更加注重全省“一站式”服务平台的贯通。不断夯实实体平台基层落地、网络平台项目功能、热线平台全天候服务,深化“三台融合”,持续优化服务平台建设。二要更加注重数字化服务产品的场景化创新。找准群众和企业的需求点、行业监管和社会治理的痛点堵点,全面厘清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改革业务流、数据流,将更多好用、易用、群众和企业喜欢用的产品上架“12348浙江法网”和“浙里办”公共法律服务专区,不断丰富服务产品,进一步提升服务效应。三要更加注重法律服务资源均衡化供给。推进法律服务行业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激活内部活力、打破执业区域限制、全域通办、行业结对互助、人才培育政策倾斜、志愿者服务等,不断增量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规模,推进均衡化。要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开发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闭环服务,积极探索在线跨区域统筹调配服务资源的新路径,数字赋能推动资源供给均衡化。四要更加注重理论制度体系建设。针对法律服务行业改革、数字应用业务流程再造、全流程线上服务业务规则重塑、区域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评价指数等课题,加强理论研究,进一步厘清改革方向,拓展改革思路。要重视服务制度建设,不断完公共法律服务各方面标准化建设,将改革和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成果。

厅相关处室对所涉评价验收指标进行说明,各市司法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

信息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