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司法厅举行戒毒工作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18: 33
  •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浙江省司法厅在杭州举行戒毒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徐晓波,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厉君志,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孙永刚参加发布会,介绍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深入推进科学戒毒和“五大教育”工作成效,发布全省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大回访、大调查、大帮扶”活动相关数据,并回答记者提问。

徐晓波介绍,近年来,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始终坚持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禁毒法》《戒毒条例》和新修订的《浙江省禁毒条例》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部署要求,在戒毒模式创建、科学戒毒、标准化建设、“五大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系统化戒治,“四四五”戒毒模式领跑全国

2018年,司法部以“四四五”戒毒模式为蓝本,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2021年,经司法部“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实地认证,我省5家戒毒所被认定为“示范所”,6家戒毒所被认定为“优良所”,成绩全国第一。

人性化戒治,“五大教育”新格局全面铺开

在全国率先提出以政治教育为统领,以法治教育为重点、文化教育为基础、道德教育为核心、技能教育为必备的“五大教育”新格局,同步配套建立禁毒教育基地11个,设立家庭治疗、家属学校、家庭回访“三家平台”,把所内戒毒工作向所外衍生,使“五大教育”更具浙江辨识度和认可度,提升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社会效果,

专业化戒治,科学戒毒工作更加成熟完善

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戒毒研究院和全国首家运动戒毒研究中心,建立重点项目团队39个,评出科学戒毒创新项目50个。积极研发应用“十大”戒毒新技术新方法,其中VR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和个性化运动戒毒智能管理系统等2项技术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推广应用,5篇科研成果被SCI核心期刊收录。

规范化戒治,戒毒工作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抢抓国家实施标准化战略先机,与省长三角标准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紧密合作,探索出一条戒毒工作标准化新路径。在标委会设立方面,2019年,牵头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戒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省内与戒毒相关的各类标准立项、审核、发布职能;2020年,浙江省戒毒协会获得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资质。2018年3月,“四四五”戒毒模式项目成功获批国家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并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验收。在戒毒技术标准研发方面,共计制发4个省级地方标准和4个团体标准。

围绕下步工作重点,徐晓波指出,今年初司法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共同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支持浙江开展“高质量发展示范戒毒所”建设。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共同富裕大局,以“高质量发展示范戒毒所”建设为切入点,健全完善“五大教育”工作新格局,推进戒毒新技术新方法研发应用和标准化建设,聚力打造浙江戒毒“升级版”和“两个先行”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提升戒毒工作成效,努力让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厉君志介绍了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及新修订的《浙江省禁毒条例》有关情况。自2008年《禁毒法》施行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已累计收治戒毒人员5.7万名,所内毒瘾戒断率一直保持在100%。

孙永刚通报了本次省禁毒办联合省戒毒管理局开展的“大回访、大调查、大帮扶”活动调查结果:调查范围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满三年未发现复吸率为95.65%(为第一代和第二代毒品调查结果,不含第三代新精神活性物质)。

新华社、中新社、法治日报、浙江日报、今日浙江、浙江之声、浙江卫视、浙江发布等媒体单位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 厅法治宣传中心,省戒毒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