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执法迭代升级

  • 发布日期: 2022-05-07 17:05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乘着数字化改革浪潮,多维创新高科技执法手段。以智治补短板、以创新强服务,坚持严格执法与服务守法并重,聚焦环境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纠正”,全面构建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的问题发现机制,加快实现执法方式迭代升级。

一、建设全过程监控系统,筑牢水污染“防火墙”

针对医化、电镀、印染等废水重点排污单位,全省首创污染防治设施全过程监控系统,从“末端监控”向“过程监控”转型,在用电、视频监控基础上全面升级至pH、温度、氧化还原电位、溶解氧、药剂消耗量、污泥浓度等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关键参数监控。通过系统平台,企业对治污设施运行状况“一目了然”,便于及时开展自查整改。制定各参数异常情况逻辑判断规则,优化预警报警功能,第一时间将异常信息推送给企业和执法人员,推动环境执法向提前介入式转变,促进服务与执法“双赢”。

二、健全“洁净园区”质控体系,织密VOCs“防控网”

为全面加强VOCs监管,在临海头门港医化园区建设全国首个“监测-预警-溯源-管理”一体化“洁净园区”空气质量监控体系,建成11套自动监测设施,涉及27家企业167个监测点,形成112种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网络,可对异味恶臭、有毒有害类污染因子完成95%以上覆盖监测。依靠分布式 VOCs在线监测系统对废气进行秒级定性定量分析,结果比对27家重点企业95个工段源谱,实现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以及异味污染溯源。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每日绘制大气污染热力图,以直观形式体现大气污染源头及影响范围,指导企业“对症”整改。根据监测结果和风险等级,细化管控企业排放贡献度,实行“四色图”精细化管理。

三、构建科技执法装备体系,打造全天候“杀手锏”

在椒江医化园区建立全省首套无人机智能巡查系统,通过设定航线路线,24小时全天候全自动化完成无人机起飞、巡查、降落、回收、充电、数据上传等操作,通过无人机搭载的热成像镜头、监测探头进行常态化、精细化巡逻,快速溯源、精准判别污染风险。无人机搭载的热成像镜头、监测探头,可感应河流水质、环保设施温度变化,可采样监测,精准锁定问题线索,快速判别污染风险,有效解决人工巡查覆盖面窄、效率低的难题,填补了夜间、周末等时段监管“盲区”。今年年初,应用无人机热成像功能,对废气管路和喷淋塔温差颜色比对,精准查处一起喷淋塔不正常运行案件。

四、落实网格化责任,打通问题发现“最后一公里”

为有效破解基层人员不足、环境污染问题发现不及时的困境,依靠市政法委完善的“基层治理四平台”体系,将专职网格员转化为环保部门的前端触角并向下延伸,全面夯实网格化环境监管基础,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力量下沉到乡镇(街道)。通过完善网格员奖励制度,设立专项奖励资金,进一步提高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科学划分片区、开展网格巡查、加强业务轮训、制定巡查清单、考核激励等措施,常态化排查工业企业排放有颜色或者刺激性气味、暗管偷排、渗坑排污、河道发黑发臭、垃圾露天焚烧、露天堆放倾倒等环境问题线索,并在“掌上基层APP”上进行及时流转处理,着力构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监管格局。

五、优化环境专业服务,开创四方共赢“新模式”

为进一步破解小微企业环境监管难题,全国首创“环保管家+绿色保险+绿色信贷”新模式,以财政专项资金奖补的方式,激励企业聘任“环保管家”一对一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创新“责任共担”机制,环保管家服务期间发生环保不达标的,将连带承担企业50%的经济损失,极大提升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责任感。因企业环境风险减少、理赔风险降低,保险公司推出特定险种,环保管家服务时因过失造成损失的,企业将获得相应经济赔付。联合银行对聘任环保管家的企业推行绿色信贷,巧用金融增值,以信贷优惠兜底企业治污成本,激发企业治污内生动力。系列政策工具的巧妙组合,使企业获得了可靠的第三方管家式服务,既做到环保长期合规,降低环保处罚风险,又获得绿色金融保障,实现企业、环保管家、保险和银行四方共赢合作的良性循环。



信息来源: 省生态环境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