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悔心圆迁建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年度“最美司法行政人”马建国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2-05-07 14:26
  • 浏览次数:

马建国,197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杭州市富春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大队长、四级高级警长,主要负责场所迁建工作。在富春所迁建项目推进过程中,他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锐意进取,为工程的有序推进作出了突出贡献,完美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先后获得杭州市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杭州市政府办公厅“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

披荆斩棘,敢为人先迎难而上

作为杭州市重点工程项目,杭州市富春强制隔离戒毒所迁建工程在推进过程中举步维艰、困难重重,但马建国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办法总比困难多”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为解决周边土地置换政策,常常在属地区府办、街道、村委来回奔波,协调属地区政府、所在街道、村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执着的他硬是花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解决了土地置换问题。此外,面对近年来原材料、人工价格不断上涨等客观因素,加之工期紧、技术力量弱等困难,马建国带领迁建团队,起早贪黑、风餐露宿、夙兴夜寐坚守在工地,紧盯工程质量,严把工程安全关。工方负责人评价马建国“根本不像一个机关干部,活脱脱是一个‘包工头’,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政府工程的甲方负责人能这么较真”。自从到了迁建岗位后,马建国从来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常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始,针对项目工地人员流动性大、情况复杂等情况,马建国建立了从人员排摸、门卫管理、测温消毒、后勤保障等一系列的防控预案,建立“关键环节组织把关、关键时刻党员顶上、关键岗位党员把守”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各级防疫要求,始终做到慎终如始,成为富阳区第一个具备复工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和浙江三建集团在建项目中第一个正式复工的工程项目。

舍己为公,带病作战追赶进度

2020年6月7日,马建国如往常一样在工地上开展工作。突如其来的一阵剧痛让他在火辣的太阳下两眼昏昏,喘不过气。周围的同事和工人建议他马上去医院,他硬是说“没事,喝点水就好”。在疼痛难忍的情况下,他独自一人驱车前往医院,诊断为急性胰腺炎,需立即住院治疗。在住院治疗期间,主治医生反复和他强调急性胰腺炎需要静养,但他始终放心不下工程进度与质量,三番两次瞒着家人和医生,“溜回”工地部署工作。他曾多次在工地上扭伤脚踝,却仍一瘸一拐地坚守在岗位上,导致现在脚踝常年肿胀酸痛。2020年10月,糖尿病发作的他还和平常一样奔波在工地上。而正是凭借着此般“拼命三郎”的精神,2019、2020年度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投资任务,工程被评为“杭州市建设工程结构优质奖”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最优项目”。

清正廉洁,抵制诱惑守住底线

作为迁建工程具体负责人,马建国身处的岗位权力大、责任重,外界的诱惑也多,但马建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施工方、监理方、代建方、设计方合作,开展“清廉工程五方共建项目”,并制定迁建工程“五要十不准”等内控制度,杜绝吃拿卡要,妥善处理各方关系,坚决做到“制度内不缺位,制度外不越位”。他要求迁建办全体成员向他看齐,对他监督,经常与他们共勉:“只有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从政,才能对得起富春所全体干警,才能完成富春所几代人的迁建梦。”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