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腾高副厅长赴杭州等地开展调研

  • 发布日期: 2022- 05- 23 18: 16
  • 浏览次数:

为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好《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立法审查修改工作,近期,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方腾高带队赴新昌开展立法调研,与新昌市编办、发改、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等13家单位以及京新药业、捷昌线性驱动、浙江医药、新和成、万丰奥威等9家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公检法系统座谈会,听取省、市、辖区三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从事知识产权审判以及刑事保护工作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方腾高指出,《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立法计划中的重点立法项目,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系统部署的大背景下,我省制定的一部符合“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定位、体现浙江辨识度、反映时代特点的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创新性和挑战性。3月份收到送审稿以来,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多次专场座谈会,通过立法调研探路、纠偏、验证,目前条例已经较为成熟,无原则性分歧意见。

针对下一步工作,方腾高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强调务实和管用。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首位”,注重地方立法的管用、实用,针对条例中商业秘密保护联络员等比较原则的制度规定,再进一步细化,下沉一个台阶,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二是要进一步强调特色和创新。要聚焦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目标,紧扣“重要窗口”打造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等中心任务,在立法权限内积极挖掘立法空间,针对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充分发挥地方立法补充、先行、创制的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强调大协同和大保护。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针对我省知识产权“严保护”存在短板、“大保护”联动不足、“快保护”尚不完善、“同保护”有待提升等问题,对保护和共治有关内容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优化知识产权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协同保护力度。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文海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信息来源: 立法三处,新昌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