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兰青副厅长到温州调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 发布日期: 2022- 05- 20 15: 44
  • 浏览次数:

5月18日至19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兰青赴温州调研指导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调研期间,王兰青出席“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2年数据安全发展大会,为温州数据资源仲裁院揭牌;实地走访了温州仲裁委员会、中信公证处,调研“微仲裁”和公证参与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主持召开了《浙江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征求意见座谈会。

在温州仲裁委,王兰青对“微仲裁”系统开发应用表示肯定,强调要进一步找准服务需求,紧扣数字化改革路径要求,推进“仲裁在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系统架构和功能模块迭代升级、服务流程再造优化、规则制度规范提升,进一步发挥仲裁服务社会、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的功能作用,不断提升仲裁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公信力。要加强对数据仲裁院专业能力建设,提前谋划、加强宣传,组建数据安全交易等领域相关专业仲裁队伍,探索完善相关仲裁规则,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仲裁服务。

在中信公证处,王兰青详细了解公证行业参与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的做法,要求加强该领域业务的理论研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强与法院、律师行业协同交流和配合,积极探索破产公职管理人制度机制,积累经验,发挥公证在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作用。

在《浙江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座谈会上,王兰青认真听取了温州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以及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律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参会人员就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经济困难标准、刑事辩护全覆盖、律师法律帮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王兰青指出,法律援助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法治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法律援助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法律援助事业发展进入了制度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全民族共同富裕、伟大复兴的新发展阶段具有非常重要意义。《浙江省法律援助条例》的修订,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发挥法律援助制度的兜底和保障作用,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要顺应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增强条例的前瞻性、引领性、针对性,保障推动我省法律援助事业走在全国前列,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法律援助工作处,温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