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立命的公证行业领头人———《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英模代表陶靖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2-03-11 09:07
  • 浏览次数:

50多岁的陶靖,面容比一般人憔悴一些。几年前的一场大病落下了根,气管插口的印记至今还在。但在工作上,陶靖半点都没有“病员”的意思。病愈后,他把临安公证事业推上了新的高度。他坚持服务大局,主动介入政府中心工作,让公证在重大项目、民生工程中发挥出独特作用;他勇于创新,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攻难克坚,工作创举被全省推广;他不忘初心,真心实意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身体力行一系列服务举措,打响了公证服务“三农”的品牌……

无人机低空飞旋,是公证处在保全证据

2017年年初,临安区启动新一轮旧城改造,“腾笼换鸟”。1月22日,拟拆迁地块的人发现有无人机盘旋,但很少人知道,无人机是公证处的,机上拍摄的图像正实时传输至公证网络保全数据平台,现场模样得以固定,以防止抢建抢种侵占国家征迁款的现象。

服务政府中心工作是陶靖一贯的坚持,重大项目中总有公证在发挥独特作用。2016年,该处办理服务“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的保全证据120余件。这类公证的工作量很大,每次陶靖都把困难当成“突破的契机”,开动脑筋创新方法。这次拟征迁9个区块1500亩地,由于无人机与网络保全数据平台助力,两天时间完成了传统方法需要半年的工作。

“花香引蜂来”。网络保全数据平台吸引了国土、城管等部门和法院的合作,现场执法、文书送达等工作交由公证保全证据。市场监管部门还出台《关于在市场监管工作引入公证机制的通知》,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已存储执法证据数千件,出证20件。

用好“联络员”,打造“半小时公证服务圈”

无人机与网络保全数据平台是一个缩影。认真研究公证工作规律,准确把脉社会的公证服务需求,这些年来陶靖的工作创举一个接着一个。

临安是典型的农业山区县市,群众多分布在偏远山区。陶靖推出“公证联络员”制度,把公证服务触角延伸到乡镇,形成“半小时公证服务圈”,这一做法成为公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典型经验。

为了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的办证需求,陶靖把临安每个乡镇“分片”到公证人员名下,要求每人每周至少下乡一次;实行24小时预约服务,指派公证人员晚上或双休日、节假日办理;对老、弱、病、残农民实行上门服务、急事急办,每年减免费用的案件超过200件。大雪封山,他给车轮装上防滑链上门办证“农民特别需要公平公正的法律服务。现在农村因山林承包、遗嘱、房屋继承等引发的矛盾纠纷特别多,如果及时公证,就可避免纠纷。”陶靖说。

一年春节,大雪封山,有户村民希望年初八之前上门办理房屋继承公证。虽然很多路段积雪成冰,陶靖还是给车轮装上防滑链,整整开车4个小时,又雪地步行半小时,上山办理。“真是好人啊。”村民差点落泪。

“看见山里有的人穷,他还时常掏钱资助对方。”陶靖的同事说。

重病昏迷20多天,想退休却“满血”回归

多年劳累过度,陶靖的身体不堪重负。2011年,他出血性重症胰腺炎复发,在医院昏迷20多天。醒来后,他在领导手心写下6个字:“出院后想退休”。

但出院后,他很快回到了岗位。“撇不下!”面对疑问,陶靖淡淡地笑了笑,“与其把生命浪费在病痛中,不如随心而为,每一天都活得充实、踏实”。

陶靖的心,一直都牵挂在公证工作上,随心而为,公证是他无悔的选择。“干公证30年了。以前每周至少到山区服务一次,几乎走遍全市上千个自然村,现在很遗憾没办法天天往大山里跑了,就多动动脑子。”

思考和研究,使陶靖的工作思路更为成熟,工作举措更为扎实,他的工作状态更胜从前。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