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奉献诠释忠诚—————《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英模代表董长青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2-02-16 08:37
  • 浏览次数:

董长青同志30年如一日在监狱基层一线工作,先后在浙江省第一监狱和第六监狱担任监狱长,他处处以身作则,节日、双休日、晚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工作的身影。每当有人说起他的时候,他总是以“管理是没有节假日的”来鞭策自己。

他经常教育民警的一句话是:“作为监狱民警,特别是党员干部,不能老想着单位能给你什么,应更多考虑自己能给单位留下点什么。”

在省第一监狱工作的将近8年时间里,他团结带领民警职工实现监狱发展的成功转型,整体工作走在了系统前列,为省一监未来的发展腾出新的空间,树立新的局面。

2015年6月到省第六监狱工作后,该单位正处于调整转型后发展的特殊困难时期,面临底子薄、基础设施落后、资产处置迟迟未能取得突破等一系列困难。为此,他经常鼓励民警:“我们不怕困难,怕逃避困难,我们不怕做不好工作,怕不愿做工作。”为尽快熟悉掌握实际情况,带领单位尽快摆脱发展困境,他把家按在了备勤区,利用休息时间找民警谈话,召开各层面座谈会,深入一线了解实情等等,把“适应期”压缩到最短。虽然到到省六监工作短短13个月,但他对单位情况的了解程度甚至让在六监工作了13年、23年的民警都感到惊讶,这也为“对症下药”,短时间内啃下制约监狱发展的几块硬骨头提供了前提。他紧盯瓶颈不放,积极协调处理,建成了在省内一流的罪犯习艺区。

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发现问题要在一线,问题解决要在一线,消除隐患要在一线”。

工作中,他始终秉持了“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和认真严谨的处事态度,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把工作重心放在一线,把自己“办公室”设在了一线。他很少有“准时”上班的时间,正常情况下每天上班都要提早半个小时,第一件事就是拿上随身带的笔记本到基层巡查一边,了解、收集监区、分监区当日情况和急需要监狱层面解决的事项,并发现基层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后又立马召集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商讨、解决问题,直到记本上记录的密密麻麻的事项一项项解决或完成,才安心回到办公室。跟他一起值班的监狱值班组民警最能感受到他的务实,每次值班,监狱的角角落落都要走一遍,而这走一遍绝不是浅尝辄止,是在实实在在的发现并解决问题。有同组的民警曾用计步器进行过统计,跟他一起值班,每次巡查步数从来没少于过2万,合计行程至少有10公里。

他最愧疚的一句话是:“亏欠妻子和女儿实在是太多太多”。

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他一次又一次放弃了小家的利益。母亲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当时他工作的单位省乔司监狱离家只有5公里,但因工作繁忙,他很少有时间回家陪伴老人,2007年9月到调省第一监狱工作后,将近8年时间和家人分居两地,他选择以单位为家,“小家”的事情就更无暇顾及,家中大小事务都丢给了妻子处理,也错失了女儿成长过程中最美的年华。为了工作,他甚至牺牲了个人健康。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他原本硬朗的身体也渐渐有所不支。2015年5月的一次体检中,发现甲状腺部位有结节,医生建议他进行一次全面复查,但是当时组织刚把他调到正处于转型发展特殊困年时期的省第六监狱工作,为了带领监狱尽快摆脱发展困境,强烈的事业心让他再次选择了工作,而把自己身体健康放在了一边,错失了病情被早期发现的机会。直到2016年上半年-次例行体检,发现病情已进一步发展,家人、同事都劝他将工作暂时放一放,住院进行全面治疗,而他依然坚持监狱半年工作会议后再说,直到8月8日主持好监狱行政办公会,才离开他心爱的工作岗位住院接受治疗,而此时病情已有所扩散。

2017年,身体初愈的他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投入忘我的工作中去,继续履行着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为祖国的监狱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