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人员康复训练战线的一面旗帜——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年度“最美司法行政人”王克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2-02-16 08:29
  • 浏览次数:

王克,198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康复训练中心副主任,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批教育戒治专家,曾获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六届百名司法为民标兵,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

“敢为能为有为”开启戒毒工作新局面

他坚持以规范化为抓手,构建“平台+模块”训练模式,提升康复训练成效。他建立“戒毒康复讲坛”平台,努力提升民警的专业技能。他试行分层分类训练模式,编撰康复训练指导手册,提高康复训练针对性。他还开设专门的“康复训练门诊”,采取“一对一”模式,进行精准康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迅速建立“运动战疫”机制,编撰“运动战疫”指导手册,提升戒毒人员自身免疫力。作为省局课题组成员,他参与浙江省体能康复纲要及诊断评估办法的研究和撰写,为体能康复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基本遵循和制度规范上的思路参考。随着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训练后戒毒人员体质优秀率达36.9%、改善率近100%。

“产学研用一体化”探索科学戒毒新路径

他坚持以创新为引擎。2015年初,在北京大学董进霞教授的指导下,他推动参与了“脑体双优康复项目”的研究,初步验证了康复训练不仅能提高戒毒人员体质,还能改善脑功能,为运动戒毒提供了基本的理论支撑。2016年,他与浙江省体科所联合攻关,开启功能性戒毒康复操的研发,使戒毒人员拥有了第一套戒毒专属体操。2017年,在宁波大学的支持下,他推进了体能康复纲要2.0的问世,跑出了科学戒毒路上的加速度。2018年6月,他与宁波大学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套戒毒康复处方操顺利通过专家认证,并在全省推广。2019年,他与高校、科创公司共同研发的个性化运动戒毒智能管理系统也顺利通过认证,获得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优秀奖。2020年,他参与研发的运动戒毒康复评估管理系统问世,标志着运动戒毒工作形成了完整系统的闭环体系。2021年他负责研发的戒毒康复器械操进入应用阶段,戒毒操类体系更趋完善。

“愿天下无毒”禁毒志愿服务拓宽人生维度

作为康复训练战线的一名民警,王克在帮助戒毒人员运动戒毒的同时,也不忘禁毒宣教,帮助更多的人。2017年,他所带领的戒毒专业中心青年团队被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 称号,“愿天下无毒”是他们这个团队追求的终极目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主动投身“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他带领团队先后深入金华外国语学校、松阳第三中学、龙游阳光小学、龙游东华街道,以现场教学、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仿真毒品展示、展板讲解等方式,深入开展禁毒戒毒知识宣传及普法教育,帮助群众提升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受众达20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