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司法局推动教育矫正和维稳管控融合发展

  • 发布日期: 2021-09-28 08:43
  • 浏览次数:

桐乡市司法局紧扣数字化改革机遇,研发上线“智慧矫正平战结合”场景应用,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日常管理阶段常态化教育帮扶与重点维稳安保阶段精准化维稳管控相融合。该场景应用于今年6月在桐乡市数字法治门户上线,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签到、帮扶申请等数据日均1000条以上,累计帮扶矫正对象1192人次。

一、立足功能集成,打造“一舱两端”总体架构。构建社区矫正大数据驾驶舱,汇集分析社区矫正对象的人员统计、犯罪类型、矫正类型、分布区域、帮扶效果等数据,为政府决策和应急提供支撑。打造面向社区矫正对象的服务端,构建语音汇报、视频学习、心理测评、风险评估、无感签到、帮扶申请等板块,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履行行程汇报、教育学习、公益劳动等义务,保障其就业就医等合法权益。打造面向政府部门的治理端,构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视频抽查、远程督察、特区管控等功能,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二、立足融合互动,建立阶段性差异化管控机制。总结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等重点时期安保与日常管控的需求差异,创新社区矫正阶段性差异化工作机制,把“重点时期”细分“备战、临战、实战、决战”四个阶段,规范落实线上签到频率、智慧值班备勤、隐患排摸等工作任务的差异化标准。以在线签到为例,日常签到频率为1次/周,重点时期按照4个时段逐步向决战阶段2次/天递进,实现不同阶段高效衔接。在建党百年维稳安保期间,通过该场景应用累计完成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视频抽查500余人次,人脸比对1万余人次,有效助力社会安全稳定。

三、立足业务协同,建立精准监管与联动管理体系。围绕社区矫正精准化智能化目标,拆解出日常精准帮扶、重点时期智能管控、日常与重点时期安防衔接转换机制等3项一级任务,手机签到、人像无感签到、视频督查、特区管控等23项二级任务。县域内对接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打通民政、人社等多部门业务系统,积极对接数据接口,归集社区矫正对象的交通、住宿、就医、求职、社保等5类高频数据资源。初步探索县(市)区域间共享周边地区管控人员信息,实现重点时期社区矫正对象请假、跨县审批、违规越界等信息共享、协同处置。

信息来源: 桐乡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