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司法局“三端集成输出”开拓“智慧普法”新通路

  • 发布日期: 2021-09-26 08:28
  • 浏览次数:

瓯海区司法局紧贴广大人民群众普法新需求,在法治宣传载体、普法志愿队伍、法治文化作品等三大“端口”同质化输出的基础上,以数字化、智能化、云端化集成普法新元素,开拓便携式、沉浸式、交互式的“智慧普法”新通路。

一、搭乘“直播快车”,带出“普法干货”。迎合用法需求前端,适应新媒体发展推进普法供给侧改革,与温州新闻网合作搭建“瓯宝云学堂”线上普法直播平台,发动全区42家普法责任制单位轮流做客对话网友现场说“法”,截至目前已聚焦群众关心的《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新规,举办专题直播解读7期,累计观看人数达37.1万余人次。延伸普法覆盖终端,在商场、企业、学校、医院、社区等公共场所、办事大厅放置40台LED普法终端机,全天候不间断滚动直播普法内容和最新时讯,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法律需求。

二、培育“新生力量”,带好“普法节奏”。紧跟热度,借助“反诈夫妻档”千万粉丝流量,在“瓯海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直播”专栏,定期推送“反诈”短视频,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解析了各种骗局,提醒广大网友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时刻保持对电信诈骗的辨别力和警惕性。在温州理工学院法政学院建立瓯海区法治文创宣传教育基地,发挥“法趣小纵队”公益品牌优势,通过线上拍摄普法短视频和线下建立法律移动超市等方式,向温州大学城的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传递法律知识。组建以年轻人为主体的“8090”普法讲师团,依托兰里特色研学营地,开展以普法情景剧、模拟法庭等“交互式”普法研学活动,以青春力量传播法治声音。

三、立足“原创三微”,带火“普法故事”。立足原创,以微视频、微党课、微网文等“三微”的形式,积极弘扬红色法治文化,讲好身边“普法故事”。拍摄《黑白青春》等普法公益广告在各大媒体播放,制作《宪法的颜色》《瓯宝带你学宪法》微视频、微动漫分别获全省二等奖、优秀奖,原创音乐MV《给你给我》大大提高了民法典的传播度,献礼建党百年法治音乐MV《送你一朵小红花》既保持正宗“党味”又迎合群众“口味”。利用新媒体传播特点,助推传统法治宣传“重新出道”,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区原声法治和平安建设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本土特色普法节目15场次,全程录制演出视频,通过视频号提升二次传播倍增效应,突破了法治演出的时空局限性。

信息来源: 瓯海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