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司法局“靶向发力”加强基层调解员队伍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09-24 10:23
  • 浏览次数:

舟山市司法局立足村、社区调解员专职率小、专业程度低、专心度不够的实际情况,积极统筹谋划,科学分析研判,针对性解决部分村社调解队伍不专职、不专业、不专心的“三不”问题。

一、浓厚志愿氛围,提升人民调解员专职化水平。舟山市村、社区人民调解员2155名,其中专职调解员28名,仅占比1.30%,在36个矛盾纠纷总数50件以上的村、社区中,只有1个配备了专职人民调解员。针对“不专职”问题,该市加强志愿专职调解员招募,针对性吸纳政法系统、镇街退休干部和村社退职干部、社会“五老”人员等业务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热心社会事业并且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志愿者担任村、社区专职调解员。同时,根据各村社人口占比和矛盾纠纷发生情况,在普陀区下辖的11个村、社区试点推行志愿专职人民调解员制度,实现千人以上村必配备1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相邻村社也可共同配备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截至目前聘任志愿专职调解员7人。

二、组建专家团队,提升人民调解员专业化程度。针对“不专业”,加大人民调解员分级分类培训力度。在普陀区试点,聘请品牌调解工作室老娘舅、法律专家、有社会影响新乡贤、心理学、医药学、工程师、船老大等专业人才,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团,开展人民调解员素质提升工程,不定期在村、社区开展调解技巧、调解程序、案卷制作和案件信息录入的常规培训培训,加强“老中青”调解员梯形队伍建设力度,针对骨干调解员,采取名师带徒弟结对方式,言传身教提升调解员水平,现已结对20人。根据调解专业化建设需要,分成不同兴趣小组,有相关专业人才进行心理学等专业培训,深度提升调解员专业素养,截至目前已有心理学、医药学、工程等5各小组,开展专业培训10次。每季度集中开展调解员调节技艺比赛,设定场景和情节,要求调解员做出调解方案,并由专家团进行考评,评出优胜者,并给予一定加分。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人民调解员投入程度。针对“不专心”问题,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力度,采取现身说法、调节过程宣传等方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调解工作耗费精力小、成本低、效果好等有点,提高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认可度和尊重程度,以此提升调解员的职业归属感、荣誉感。同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大对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的投入,有序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对高等级调解员予以奖励,提升调解员的积极性和投入度。充分发挥青年人的热情、激情,为人民调节事业注入活力,探索开辟青年人才了解人民调解员队伍的新渠道,与高校合作开展“家燕归巢--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等,定期让对调解有兴趣的大学生前往指定村、社区调解组织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信息来源: 舟山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