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全力打造阳光戒毒执法体系

  • 发布日期: 2021-09-24 10:30
  • 浏览次数:

近年来,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始终将所务公开作为法治戒毒所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聚焦所务公开线下推进、云上服务、社会监督,全力打造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的阳光戒毒执法体系。

一、紧盯权责清单,密织“线下推进网”。依照司发通〔2014〕118号所务公开23项主要内容,每周召开所长办公会,听取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所务公开推进事项。建立健全所务公开考评机制,每月组织专项督导检查,并列入支部工作绩效。在内网建立标准化制度库,依托所办小报、宿舍板报、宣传手册等载体,分门别类公开各类规章制度。制作涵盖戒治规定、指引内容的《入所须知》手册,做到戒毒人员人手一册。在各大(中)队共计设立9个所务公开栏、建立9本所务公开登记簿,每月公示戒戒毒人员计分考核情况,即时公示分级处遇、行政奖惩动态,常态公示伙食费、被服、医疗等费用消耗明细。每晚开展戒毒人员戒治点评,每周召开戒毒人员同伴互助会,建立解除戒毒人员意见征求、谈话机制,深入所务公开内容的学习与讨论。

二、聚力数字赋能,密织“云上服务网”。开发具有国家版权的“三家平台智慧管理系统”,通过线上联通、线下跟进的方式,深入开展家属学校324期、家庭治疗129期、家庭回访人员达18881人次,实现所务公开“云上+”深度传递。研发面向戒毒人员群体的所务公开信息系统,设置学习园地、所务公开、通知通告等模块,实现戒毒人员自主学习、自主查询等功能,2021年以来发布所务公开信息384条,收集到7条反馈意见。开通针对社会公众的所务公开服务热线,建立新媒体矩阵,在内网设立“所务公开”专栏,发布戒毒执法及诊断评估相关内容;在“十里坪戒毒所”微信公众号开设微查询、微互动专栏,对戒毒人员家属关心的所情动态、探访预约等民生事项实现点单式操作,实现问题受理、反馈“零距离”。

三、锚定提质增效,密织“社会监督网”。在所区办公楼、食堂、探访室等区域设立所务公开栏和意见建议征求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设“所长接待日”,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戒毒人员—戒毒人员家属—驻地各界代表”三方联动意见建议征求机制,每半年组织戒毒人员召开座谈会,就制度落实、奖惩情况等关乎戒毒人员切身利益的所务公开内容进行答疑解惑;定期召开戒毒人员家属帮教会,发放《所务公开手册》,对戒毒人员日常戒治情况进行解读;周期性邀请驻地政法单位及人大政协代表来所开展现场监督,主动向社会各界人士介绍戒毒场所日常执法管理情况,收集合理化建议。率先在全系统设立2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通过建立所地网格化帮扶团队、开展禁毒戒毒志愿者培训、戒毒(康复)人员跟踪回访等举措,密切所地衔接,提高社会公众对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认知度,促进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深度发展。

信息来源: 省戒毒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