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司法局优化“四张网”推动智慧矫正迭代升级

  • 发布日期: 2021-09-24 10:25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萧山区司法局通过数字赋能动态管理,实现数字化全流程管控,集成丰富帮教内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

一、搭建“硬件+软件”互联网。一是优化升级基础设施,配备高清摄像头、指纹人脸报到仪、远程设备、执法记录仪、电子屏幕,实现社区矫正数字化终端全覆盖。二是打通数据信息壁垒,做到执法案件全线网上流转,使矫正接收、收监执行、刑事奖惩、调查评估等执法环节真正实现有效衔接。突破会见壁垒,与省内所有监所对接完成“千里连线”工作,帮助罪犯实现点对点“云探亲”。三是打造数字化全链条管理。为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建立电子档案,归集定期报告、周期考核、走访谈话、学习教育、公益服务、请销假等数据,实现社区矫正工作全流程的线上统一管理。

二、筑牢“技防+人防”安全网。一是注重“全天候”监管。所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开启“手机定位”并使用“浙里矫”APP进行定位报到,重点管理社区矫正对象佩戴电子手环,落实信息研判机制,今年以来,共进行信息化核查44.5万余次。二是注重“全范围”监管。健全区级社区矫正数字指挥中心,开展全区社区矫正对象远程视频点验,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核查重点对象实时状况,今年以来共进行视频报告420人次。三是注重“全部门”监管。将社区矫正对象纳入镇(街道)综治网格平台,今年以来,共走访6900余人次,形成谈心谈话记录6900余份。

三、织密“线上+线下”帮教网。一是开展“云上”矫正,对全区新入矫人员进行线上心理测评,从简单人工量表评估升级为智能化精确科学评估。二是深化“在线”学习,利用“易帮矫”矫治平台,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在手机端教育平台上进行法律知识、道德礼仪、职业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并实时反馈学习心得,定向发布“新法亮点解读”法律讲座等教育资源,据统计在线观看已达7500余人次。三是保障“个性”帮教,以镇(街道)属地为单位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微信群,在线为社区矫正对象纾困解难78个。

四、打造“多元+务实”服务网。一是引入社会力量,区司法局与杭州市律师协会萧山分会签订“律师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服务协议书,目前共引入40家律师团队参与到我区社区矫正工作中。二是注重回归社会,组建社区矫正帮教团,以“你点我帮”形式落实“半月谈”机制,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状况、工作状况、家庭情况及近期打算,切实从源头上预防“脱漏虚管”。三是丰富帮教模式,指导各基层司法所发挥主观能动性,打造“家属圆桌会”、“娘家人”调解室品牌,积极探索更多元化的帮扶模式。


信息来源: 萧山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