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司法局“三个一”全面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

  • 发布日期: 2021-09-24 10:26
  •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丽水市及时制定新法配套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全力确保新法实施落地落细。

一、“废+立”,完善一个配套制度。一是清理废止过时文件。开展涉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行动,梳理全市4042件规范性文件,对与新法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规定,修改市政府文件1件,废止部门文件3件。二是建立全省首个《行政处罚法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结合“大综合、一体化”等工作任务,重点围绕新增内容,作出解读和指导33条。三是建立《丽水市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试行)》,建立100项评查标准,全面规范新法施行后的行政执法行为。

二、“检+评”,进行一次系统监督。一是实行“体检”式执法评议。制定《丽水市行政执法评估指标体系》,围绕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执法活动、执法效能、执法保障等内容,统筹全市监督力量,共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文广旅体、应急管理、综合执法9个领域10个部门进行全方位评议,实现重点执法领域评议全覆盖。二是组织案卷评查,市县同步同频,以新评查标准对标对表共评查全市157家单位2072卷行政执法案卷,并利用“点评、交办、亮晒、通报、督察”制度实行即时反馈部门,评查一期,亮晒一期,共制发亮晒3期。

三、“面+点”,编织一张培训网络。一是全面培训,各执法部门将《行政处罚法》纳入《2021年度市直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和主题活动计划》,加大对《行政处罚法》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二是专业培训,针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较为薄弱的法治审核环节,编印《菜单式法制审核》手册,并组织专题讲座,提供给法制审核人员一套可操作易执行的审核方法。三是市县联动,以“主会场+分会场+线下培训+网上直播”等形式举办实用性执法培训。全市开展全员培训483场2.5万人次,实现行政执法培训人员全覆盖。

信息来源: 丽水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