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司法局以“党建红+司法蓝”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

  • 发布日期: 2021-09-23 09:26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婺城区司法局始终坚持“面向全局、服务中心”的党建思路,以深化“法润婺城”党建项目为抓手,着力在实践中实现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办实事的工作目标。

一、发挥“党建+法治建设”在促进基层治理中的驱动功能。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党组书记以第一责任人的使命带动党组成员、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促进责任落实,成功斩获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荣誉。建立“乡镇+司法所”点对点、“区司法局+司法所”面对面的指导督导模式,推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制度实体化运转。完善民主法治村建设以奖代补经费保障机制,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覆盖率达92%,全年争创6个以上市级法治乡镇(街道),“后陈式”法治村占比达80%以上。紧盯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重点内容,完成15个重点执法领域的执法标准指引和说理式执法范文等通用模板以及执法视频的制作,丰富执法监督方式,实现试点推进与群众满意“双保证”。

二、发挥“党建+人民调解”在维护和谐稳定中的润物功能。持续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等活动,推动人民调解由“坐班接诊”向“出门巡诊”方式转变,倍增社会矛盾化解“第一道防线”效用。聚焦企业发展,发挥党员老娘舅、党员律师作用,深化“法雨春风”,实施“烦企扰民”清理、矛盾纠纷“清源”、企业法治“清患”等专项活动。累计完成规范性文件梳理34件,为全区530家以上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走访272家村(社区),调处矛盾纠纷3100余件,涉及金额近2亿元。已有2篇调解专题片在央视12套播出。

三、发挥“党建+法律服务”在优化法治供给中的护航功能。整合律所、高校资源,成立“新丝路”“红叶青枫”“e路清锋”等党员普法志愿队伍,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的渗透力。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全区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法援惠民生”“婺城安薪”“关爱残疾人”等活动,在区人民检察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增强法律援助的可及力。今年已开展普法活动800余场、法律咨询100余场,受理法律援助900余件,帮助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成立“党员先锋小组”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在涉疫重大决策审查、企业复工复产、高铁卡口执勤、重点人员管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 婺城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