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善治管家“九个一”工程

  • 发布日期: 2021-09-22 09:26
  • 浏览次数:

海盐县得胜村是全市首个“两分两换”整村搬迁试点村,同时也是省级善治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市级三治融合示范村。海盐县司法局以该村为试点,探索善治管家新模式,在基层矛盾纠纷排摸、化解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一、管家齐动员,矛盾排摸全面激活。一个团队负总责。发动村民组长、退休村干部、乡贤等群体组成善治管家团队,排摸农村地区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纠纷。通过轮值排班每天安排专人巡回检查。一封家书明责任。每年初,善治管家专门拟定《致全体得胜村民的一封家书》,动员全体农户以良好家风家训来引领基层自治和矛盾纠纷换位思考,尽量做到自行化解,夯实基层治理的群众基础。一次谈心聚民心。运用集中宣讲、夜访中心户、乡亲茶话会等形式拉近农户距离,通过将心比心换来打动人心,目前全村矛盾纠纷全年控制在100余件,同比下降41.23%,对善治管家测评满意率近100%。

二、管家来评议,闭环管理全面筑成。一个评价全管。结合海盐县《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基层工作手册》和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机制,充分运用村法律顾问、村法律服务团、村民议事会等工作小组作用,明确全村矛盾纠纷1:3:6化解比例要求,即村级调委会化解60%,交镇级调委会化解30%,交县级调委会化解10%,同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和帮助调处矛盾纠纷等内容纳入“文明家庭”等争先创优评比。一次测评探讨。每周定期组织一次核查,每月定期组织一次评议,将当月村调委会未化解导致上交的纠纷逐一评议,做到清单明、整改快。通过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培训及探讨,督促党员带头干。充分利用村顾问律师每月进村机会将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进行联合调处化解。一张清单推进。管家与村干部共谋创新,推动建立“矛盾化解、平安守护”测评,以农村居民小组为单位,编制“负面”清单、“隐患”清单,对每户家庭实行积分制管理、指数化体现,将测评结果与星级文明户评创及各类礼遇激励举措结合,推动村民在互学互比互评中提升自治水平。

三、管家送服务,网格连心全面起效。一个网格全包。从精细化管理角度出发,将管家全部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负责网格内日常巡查,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作为服务理念,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后,以两人为一组,逐一走访结对联系户。一人一卡建档。将原有的11个微网格细分成由党员、男女组长、骨干社员组成的矛盾纠纷化解联户38个小网格,一一建立微信群,小网格内的联系户实现每人一卡,建立家庭档案,方便日常纠纷排摸化解和跟踪走访。一事一议回应。针对走访中收集到的民意民情确保“一天内上报、三天内回复”。2009年以来得胜村已连续11年无信访,即便是整村搬迁的敏感期间,仍然保持“0信访”,发现矛盾全部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逐渐成为海盐本地的善治典范。


信息来源: 海盐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