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司法局“四模式”助力“双减”后青少年普法

  • 发布日期: 2021-09-18 15:16
  • 浏览次数:

嵊州市司法局优化普法资源,推出青少年多元普法模式,通过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同向发力,形成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法治教育合力,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一、校园“沉浸式”普法模式。一是打造校园多彩法治课堂,将各类主题教育、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引导青少年远离“黄、赌、毒”,预防网络沉迷、诈骗与校园欺凌等不良现象。二是开展校园特色法治实践,加强法治课程与美术、体育、音乐等非学科类课程融合,开展“普法+越剧”“普法+书画”“普法+剪纸”等特色普法活动。三是加强校园普法创先争优,青少年普法同步纳入年度依法治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教育系统内部德育考核。据统计,全市中小学校84所,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思想政治和法律专业教师238人。

二、生活“融入式”普法模式。一是促进家庭教育熏陶,开展家长“开学第一课”、家长法治课堂等法治素养培训,运用家长微信群、校务通等家校沟通平台,转发推送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法治内容。二是弘扬本地优良家风,挖掘王羲之、马寅初、吕规叔等越乡名人法治元素,开展青少年“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系列传承活动。三是开展法治家庭评先促优,开展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户”评选,以身作则促青少年成长。今年共开展家长法治素养培训160余场次,青少年传承优良家风活动90余场次。

三、部门“联动式”普法模式。一是开展青少年法治观摩研学,推出“青少年开放日”旁听庭审、品牌调解室参观、安防体验实践、城管文明执法等系列活动。二是推进青少年法治阵地建设,融合普法教育、法治现场教学、心理疏导等多种功能,以互动式、展览式、体验式等形式,打造“1+1+6”普法教育区。三是加强青少年法律志愿服务,开展“春泥关爱一线行”暨流动少年宫法治行、法治文艺下乡、周末剧场等法治文艺活动,关注贫困儿童,送法进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目前“法润嵊州”青少年普法者520余名,开展部门联动普法活动30余场。

四、地方“特色式”普法模式。一是开展“九斤姑娘”越剧普法,送“九斤姑娘”系列普法宣传片进学校,组建“九斤姑娘”普法团,开展“你点我宣”“你点我来”普法进学校活动。二是开展“普法地图”实践普法,依据“普法路线图”开展羲之故里书香法治行、越剧小镇法治游、鹿门书院学法课堂、流动普法山乡行等地方特色普法活动。三是开展“普法日记”绘本普法,创新制作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普法日记”系列绘本5册,以书本、清凉扇、画报以及网络连载等形式开展“普法日记”进学校活动。今年共开展特色普法活动40余场,惠及青少年6000余人次。


信息来源: 嵊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