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司法局着力共建共治共享助推美丽青田共同富裕

  • 发布日期: 2021-09-18 14:54
  • 浏览次数:

青田县司法局创新共建方式,完善共治机制,实施共享激励,为青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法治力量。

一、创新共建方式,助力乡村经济振兴。一是推进“法律服务+经济振兴”模式。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聚焦企业需求,组织法律顾问分区域、分行业主动精准对接服务。帮助企业完善行业监督体系,有效化解人身意外、经营、合同等纠纷,营造和谐有序的经营环境。二是助力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开展“村集体经济法治巡检”““法治体检进农家乐”等专项活动,帮助经营户解决实际问题。打造祯旺乡吴畲村“民主法治村+红色”生态旅游小镇。三是协调发展“民主法治”与“强村富民”。与温溪镇学神村共建民间组织“榕树之家”参与基层治理,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60万元。

二、完善共治机制,增强全域协同治理能力。一是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与法院、工会、劳动仲裁等部门间信息实时共享机制,积极推进政法一体化协同办案系统应用,坚持“社会力量+社区矫正”模式,联合“周大妈”帮忙团,探索新形势下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途径和方法。二是构建大调解格局。组建由各部门、各领域的优秀调解员组成的人才库,成立“侨乡调解团”专家组,构建起由92名专职调解员、600多名网格员和393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组成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人民调解网络。三是强化部门联合。联合省侨联、县侨联成立了省侨联法顾委青田分站,为华侨提供专属的法律顾问。同时,加大“诉调对接”“援调对接”和协商解决的力度,对群体性事件实行挂牌督办。

三、实施共享激励,做大全县改革发展红利。一是提高“数字化”赋能便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出浙里办APP、微信小程序、“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等平台,加大对基层、偏远地区投射力度,配置人工智能自助机终端17台,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法律服务。二是提升服务质量利民。升级特殊人群“零次跑”服务,针对老、残、困职工等弱势群体,采取“预约+上门”形式,提供咨询、法律援助审批等服务。已上门服务65次,受理法律援助15件,进驻经开区集中现场受理、办公3次,为4家企业的316名工人提供法律援助。三是加大服务产品供给惠民。新增专职律师6人,公职律师5人,培训可申报公职律师人员11人,不断提升律师万人比。拓展公证业务领域,开创远程视频办证方式办理公证案件320件,外出驻点办证3次,办理公证案件151件,创建公证参与执行的“法院+公证”工作新格局。


信息来源: 青田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