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腾高副厅长带队赴西湖区开展《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立法调研

  • 发布日期: 2021- 09- 18 17: 32
  • 浏览次数:

9月16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方腾高带队,由省司法厅、省审计厅组成立法调研组,赴西湖区开展《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立法调研。

调研组召开了由审计、编办、发改、财政、建设、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人社、国资等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国企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围绕内部审计的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问题整改和争议解决、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方腾高指出,西湖区的内部审计工作从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标准体系、评价体系等方面已形成了完整工作闭环,在立法过程中应当积极借鉴。下一步要认真研究、归纳梳理与会单位提出的立法建议,并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体现立法的推动和引领作用。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是党和国家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审计实现全覆盖、推动服务国家治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要通过规章的制定出台,进一步巩固、提升内部审计的权威和地位,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二是要体现浙江特色和数字化改革成效。西湖区积极探索内部审计数字化改革,通过公共投资项目“三审融合”智慧监管平台的建立,实现内部审计各环节的数字化管理。要通过立法把实践中好的数字审计的经验做法在工作规定中予以体现和巩固,为数字审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体现浙江特色和亮点。三是要体现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相比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制定更强调其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具体条文应当更细致、更具体、更可靠,要紧密结合内部审计的实际需要,坚持“需要几条就定几条”的理念,确保规定出台后管用、实用,能落到实处、执行到位。

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叶青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 厅立法三处,西湖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