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司法局创新青少年普法模式获全国专项自助

  • 发布日期: 2021-09-17 08:53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湖区司法局积极创新青少年普法模式,集结多方力量,构建全方位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近日,2021年度青少年法治宣传、禁毒防艾教育专项资助项目公示,南湖区申报的“星星之火”青少年法治宣传、禁毒防艾项目在全国694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也是全省唯一的一个入选项目。

一、培育法律信仰,加强青少年宪法学习教育。利用“12·4”学校组织开展“童画宪法”、“宪法诵读”、“宪法伴我成长”主题征文等活动。组织青少年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严肃性和仪式感,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宪法权威,从小树立宪法意识。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专家以及普法志愿者建立宪法宣讲团,以“宪法进校园”活动为抓手,通过上一堂宪法课、拍一支宪法宣传片、举办一场“普法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不断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知识学习。

二、注重学法体验,打造青少年普法平台。以“体验式教育和学习”为理念,依托“省级民主法治社区”湘城社区打造全市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法律知识展示、模拟法庭、互动游戏等环节组织开展丰富的普法活动。同时,引入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拾星者”社工等组织,共同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凤桥中学打造全市首个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联合税务部门向青少年演示办税流程,普及税法相关知识。在“线下”积极打造实体平台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为青少年打造“云普法”平台,先后推出“六·一”节专属法治课堂、春泥计划·普法云课堂、“想”说点法等普法栏目。

三、丰富学法形式,提升青少年普法成效。利用“六·一”节、寒暑假等时间节点举办法治夏(冬)令营、“禾苗之夏”、普法云课堂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防拐骗知识问答、反邪教科普漫画绘制、缉毒犬技能展示、预防儿童性侵教育课等内容丰富且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在教育方式上多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例如,创新打造“宪法伴我成长”主题巴士,让孩子们“上车学法”;通过“法治故事汇”、青少年模拟法庭、普法情景剧等方式演绎真实案例,帮助青少年理解相关法律知识并知法守法;组织“小手牵大手”普法精品路线研学旅行,边走边看边听边学,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效果。“七五”普法以来,成功创建“嘉兴市依法治校示范校”6家,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0余场,组织法治副校长和普法讲师团举办法治课近300堂,参与学生20万余人次。

信息来源: 南湖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