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司法局积极推进“浙江解纷码”先试先行

  • 发布日期: 2021-09-17 08:43
  • 浏览次数:

鄞州区是宁波市首个“浙江解纷码”试点区,鄞州区司法局联动区矛调中心,积极推进线上调解新模式,引导群众“掌上办,线上和”,实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从“最多跑一地”到“一地不用跑”。

一、率先打造“线上调解站”,建立建强解纷码“主阵地”。创新设置镇街调委会、村社调委会等调解机构线上选项,实现线上线下调解机构“对号入座”,打造最齐全的“镇街线上调解站”。提供公证、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司法鉴定等一站式线上受理和服务平台,设置我要调解、咨询服务、投诉举报、其他服务等4类功能模块,搭建线上事线上办、线上事线下办、线下事线上办等三大场景,将数字赋能的“浙江解纷码”与群众家门口的调解阵地紧密关联,畅通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实现“扫码解纠纷,纠纷‘码’上解”。

二、率先探索“诉调云对接”,用好用活解纷码“云能力”。不断加强矛盾纠纷的分层过滤和源头化解,更注重线上纠纷研判力度,通过现场引导、专业指导、线上协调等多途径,让矛盾纠纷在诉讼前得以实质性化解。成立由社会组织发起的人民调解委员会——鄞州区鄞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承接区法院部分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利用“浙江解纷码”为当事人线上调解,发挥社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诉源治理效能方面的协同作用,为诉源治理贡献更多社会组织力量。鄞和人民调委会自7月中旬运行以来,运用“浙江解纷码”总收案277件,结案181件,其中调解成功81件,有效助力诉讼减量。

三、率先开展“地毯式宣传”,做细做实解纷码“全覆盖”。指导通过“之江法云”微信塔群、“鄞州普法”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做好“浙江解纷码”线上宣传推广工作。积极开展“调解进网格”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送码到家”专项网格拉练,制作图文并茂的“浙江解纷码”宣传折页50000份、宣传海报4000张,设计定制网格员“解纷码马甲”各1600件(个)以及雨伞、书签、随行杯、年历海报等“带二维码”宣传品,将解纷码送入企业、商铺、家庭等,让更多群众知晓、会用、受益。

信息来源: 鄞州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