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司法局深耕法治化综合改革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 发布日期: 2021-09-16 11:05
  • 浏览次数:

南浔区司法局以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强试点引路、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基层法治化改革新路径。

一、清单式推进,深耕厚植改革“土壤”。成立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立足本地特色法治资源,出台《东迁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将方案中的目标举措细化为3大模块,77个特色子项,清单化项目化推进试点方案中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法治化综合改革议事协调机制和工作规程,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实现问题“回头看”,找准改革发力点和突破口,聚力聚智寻找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思路、新举措,切实破解改革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瓶颈问题,不断推动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推进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二、触角式延伸,做足做细服务“文章”。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资源,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健全建强全区265个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方便群众就近咨询,就地调解和申请法律援助。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五大员”工作机制,当好“宣传员”、“体检员”、“参谋员”、“调解员”、“联络员”。为公共法律服务插上“数字化智慧芯”,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农村的投射力度,通过数字赋能有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覆盖率,打造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圈。截至目前,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5706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41件,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提供法律服务3050人次。

三、联动式协作,精心描绘法治“画卷”。以片区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站为平台,统筹网格力量、条线力量、社会力量,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目前已建成浔北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站、直港巷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站、坞仁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站并投入使用,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站统一实行“11+X”联动工作模式,进驻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司法等11个职能部门,统筹调动全科网格和村(社)两委。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建立“一所三会”,挖掘培育106个企业工会、12个行业协会、6个商会的调解新力量共同调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矛盾纠纷3413起,调处成功3404起,调处成功率达99.7%。

信息来源: 南浔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