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践初心,忠诚履职显担当——《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英模代表李旺荣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9-10 15:46
  • 浏览次数:

李旺荣,男,196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发展与战略委员会主任,一级律师,曾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全国党员律师标兵、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从业30年,李旺荣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本色。他用过硬的专业服务能力,为绍兴轨道交通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嘉绍跨江大桥等20多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国家级开发区绍兴高新技术开发区、绍兴袍江新区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在服务中心和大局,构建和谐社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李旺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辱使命,忠诚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政府解忧,为百姓解难,始终以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着自己的爱心,用专业优势践行为民履职的承诺。为此,他获得了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全国党员律师标兵、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2008年末,一场罕见的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浙江纵横因无力清偿到期债务濒临破产, 如处置不当,将严重危及绍兴社会稳定。危急之中,李旺荣率领30多名律师进驻该企业。面对43家关联企业组成的集团公司,2400多名职工,26家担保企业,近千个债权入申报债权金额高达279个亿,这个当时全国最大的民营企业破产案,李旺荣在现场连续工作6个多月,经过艰辛努力,管理人团队终于在第三次债权人会议上,以82.84%的高票,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实现了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企业生产不停、资产不流失、职工不下岗、社会秩序不乱”的工作目标。

继纵横集团破产重整案,近年来李旺荣还成功处置了浙江越红控股集团等30多家大中型企业的破产案,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为了提供最优的法律服务,李旺荣节假日加班是惯例,每天晚上7点后下班是常事。尽管工作得很累、很辛苦,但李旺荣乐此不疲。他从业30年,承办了上千件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无一例过错,勤奋、务实、专业是他的工作准则;他的成功,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出来的,是用汗水、用时间、 用功夫做出来的。

执业中,李旺荣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尽力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专家意见。近年来,他积极参与了浙化联等大型企业的资债处置以及城区人力三轮车整治、义峰山放射性石料矿等重大敏感事件,向绍兴市政府递交重大事项实施方案法律意见,为依法妥善处置这些危机企业和突发事件,尽了一名法律人的力量。同时,为绍兴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履行绍兴金帝海曼城项目合作协议中产生争议处理》等50多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出具法律风险评估意见,充分发挥了一名专家在政府决策和公共服务中的智囊作用。

在担任省人大代表的八年里,李旺荣向省人大递交了《关于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应由专家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等建议46件,其中领衔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浙江省个人信息保护条例>的议案》荣获2017年度省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关于省政府应协同杭绍甬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若干建议》荣获2020年度省人大代表优秀建议。此外还参加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评议等座谈会70多次;在浙江省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上发布履职信息500多条,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的代表风采。

2013年2月,李旺荣收到一封求助信,有位多次进京上访户反映:多年前,她在上班时一次意外事故,致右眼失明,因医院治疗不当,致其左眼也几近失明,虽通过仲裁、民事诉讼等程序,仍未根本解决问题。因多年的诉讼、上访,成了一名政府“挂号”的“老访户”,她来信请求李旺荣给她指条“法”路。信尾特别提到,如果没有给她好的解决办法,她已联络其他上访户,准备在全国两会期间再次进京上访。

绍兴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其核心是人本思想。为尽所能地稳定上访户,劝阻可能发生的群访事件,收信后李旺荣马上约她到律所见面。经全面分析案情,李旺荣建议她通过申诉来解决诉求。当天,李旺荣为她代拟了一份申诉书,并系统整理了相关申诉材料,第二天驱车陪她到法院立了案,引导她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其正当权益。类似这样的信件,李旺荣每年总会收到10多封,无论再忙,李旺荣都会抽空热情接待他们,尽量引导他们信法,而不去信访。

2015年2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向政府提建议,为人民谋福利”的文章,详细介绍了李旺荣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履职实践和体会,受到了百姓的普遍好评。2019年,李旺荣将多年的履职经历进行总结,编著出版了36万字的《在路上 我当人大代表这五年》一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因成绩显著,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全国党员律师标兵、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