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区司法局全方位打造律师行业发展新业态

  • 发布日期: 2021-09-01 10:01
  • 浏览次数:

黄岩区司法局认真实施“名品名所名律师”培养工程,持续实施“扬帆行动”,深入开展“三服务”,全力探索平台体系更高效、服务为民更有力、培养体系更完备的特色律师行业发展模式。

一、聚焦企业高标准“清患”,全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结合省厅“法雨春风”专项行动,做精做强企业法治体检,通过“问诊把脉”,梳理潜在法律风险点,串联破解“一般化”“形式化”问题,开展线上线下体检企业数1550家,村居(社区)法律顾问走访村居(社区)并提供法律帮助346件,编写发布服务企业经典案例2期,发放各类法律宣传3000余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律师行业积极开展线上法律咨询和编写法律手册等行动,其中浙江东海律师事务所获评全省律师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编写的《公共法律服务律师信箱》获评全市优秀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二、聚焦县域法治建设,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永宁法律服务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协调处理涉及到全区的重点、难点问题,跟进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及时提供法律论证和法律意见,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决策论证、执法案件法制审核、行政诉讼案件代理、复议案件协办和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聘请单位和群众普遍肯定。以企业改制法律服务项目为重点,承接浙江黄岩橡胶密封件厂、黄罐集团、浙江黄岩化工四厂企业等改制项目,助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浙江鼎联律师事务所还成功办理全国首件以“破”字审结具有个人破产要素的个人债务清理案件,得到《经济学人》杂志专题报道。大力开展律师行业法律援助服务社会弱势群体,今年以来,全区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8件,涉及金额56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聚焦专业律师人才培养,为行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强化中小律所培育和律师事务所的品牌化建设,以青年律师成长成才为目标,打造青年律师成长营,建立行业助推平台,以开展律所行业大咖分享、庭审口才提升、代理技巧改进等专项活动,为青年律师提供模拟锻炼机会。借力新前街道模具小镇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举办“规则、诚信、风险--优化营商环境下的企业风控”企业合规系列法治讲座,提供律师参与企业法制讲座的平台,展现律师综合能力,助力其全方位成才。

信息来源: 黄岩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