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四千精神”,常怀为民初心——《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英模代表吴美丽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8-27 17:35
  • 浏览次数:

吴美丽,女,195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原全国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织里镇司法所所长。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调解员、浙江省劳动模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等荣誉。多年来,她用“走千家万户、出千方百计、讲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用“细、活、情、正、硬”的工作作风,探索出一条“司法调解,防范在先”的工作新路子。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令人感动的事迹,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一心为民的崇高思想。

她怀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吴美丽常这样说:我多化解一起纠纷,织里镇就多一份平安;多为当事人提供一次法律帮助,创建平安织里就多一份和谐;多流一滴汗水,织里的社会稳定就多一块基石。30多年来,通过多年的成功实践,吴美丽探索出以真情相待稳“情绪”、法治宣传明“事理”、深入细致摸“实情”、多方协调凝“合力”、依法调解维“权益”为主要内容的调解工作“五步法”,得到司法专家的一致好评。经她调处的纠纷,没有一件因调处不当由民事案件转为刑事案件,也没有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

她体现一颗朴素的爱民心。她用一颗“诚心”,奉献一颗“爱心”,去纠正一些“偏心”,温暖当事人的“伤心”。调处纠纷时,做到急为当事人所急,想为当事人所想,尽量为双方当事人解决一些困难,使当事人感受到她的“诚心”、“真心”和“爱心”。

2005年6月1日,贵州省沿河县中界乡女青年罗某来镇调解中心要求帮忙调处劳资纠纷。罗某在织里一童装厂上班,5月26日,她因身体不适请假,厂方批准;第二天,在未经厂方同意的情况下她再次擅自离厂休息,被厂部辞退。罗某索要工资无果,找到了吴美丽。在了解事情经过后,吴美丽主动将双方安排到调处中心,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法律宣传,厂方同意按期支付罗某工资,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到厂方代表人走后,罗某才伤心地哭诉起来,说刚才没听清楚,现在又身体有病,想回家,路费也没有。于是,吴美丽就自己先拿出583元钱先垫付给他。她非常感激,执意要给吴美丽50元钱,她说:“吴所长,这50元钱是很少,但表达了我的心愿,您一定要收下。”吴美丽被她的这一举动深深感动:这583元是她的血汗钱,是她应该得到的,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呀!吴美丽的眼圈湿润了,一边婉言谢绝,一边安慰女工回家好好养病。最后该女工送来了“公正的司法所长,民工的知心大姐”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她实践一颗永恒不变的责任心。敢于碰硬,迎难而上,坚决履行职责,是吴美丽一贯追求的工作作风。2005年4月20日下午,安徽广德籍民工李某夫妇带着一个小孩来调处中心哭诉,经了解,李某夫妇在织里镇府前路31号打工已有一个月,老板杨某嫌他们活干得不好而把他们辞退了,当李某夫妇询要工资时,却被老板恐吓:“你要是还敢来要工资,我让你半小时后消失在织里的土地上!”无奈之下,李某夫妇找到了吴美丽。得知情况后她一边安慰他们,一边即刻与杨某取得联系,但杨某有意回避。吴美丽深知作为人民调解员,在暴力和耍赖面前绝不能退缩,再苦再难也绝无退路。第二天,吴美丽又一次打电话给杨某,杨某又百般推托。她当即决定亲自“登门拜访”,表明身份后她对杨某说:“我现在代表织里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通知你参加调处,你有正当理由可向我们说清楚,如无正当理由拖欠民工工资,法律是不容许的,后果由你承担。”30分钟后,杨某主动来到调处中心,却以种种借口拒付工资,并声称下午再处理,临走时她被李某夫妇挡在了楼梯口。吴美丽迅速意识到此刻是调处的最佳时机。她把杨某单独叫到办公室,立即开展思想工作。“你从台州到这里来做生意很不容易,我们政府欢迎你来,并会全力维护你的合法权益,但你也要依法经营,遵守商业道德!如果你有什么要求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会给你最大帮助。”一番情理结合的思想引导工作后,杨某终于同意支付李某夫妇的工资。

她永葆一颗共产党员的廉洁心。吴美丽同志始终冲在创建平安社会的最前沿。当接到有民工要跳楼的消息后,她便主动陪伴在当事人身边,苦口婆心,化险为夷。当得知有群体性事件即将出现时,她总是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用她那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热情、公正的工作作风使他们心悦诚服。当镇上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时,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天,她总是及时赶到现场,用最短的时间,合情、合理、合法地处理。

在平凡的岗位上,吴美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率先垂范,用她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信任和支持,用她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得到全体同事的敬意,用她娴熟的法律知识和灵活的工作方法获得当事人的信赖,用她善良高尚的人格换取广大人民群众的赞叹,“吴大姐”、“知心大姐”的称号早已响遍织里镇的街头巷尾、村村户户。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