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司法局借力“诉服加邮站”双向驱动助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 发布日期: 2021-07-23 08:58
  •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7日,海盐县建成首个驻邮政网点便民诉讼服务站“诉服加邮站”,这是老百姓家门口的便民诉讼服务站。海盐县司法局第一时间与该站点对接,发挥业务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助推基层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取得明显成效。

一、抓住“引”字,着力引导诉讼便民服务。结合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现状,将各类基层纠纷分门别类,针对性进行化解。经村(社区)调委会、区(镇)矛调中心多次调处仍无法达成一致的;或经多次联系沟通仍不愿接受调解的,引导其联系村(社区)及区(镇)顾问律师进行咨询。根据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原则,在与“诉服加邮站”对接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当事人赴“诉服加邮站” 咨询网上立案、诉讼文书打印、联系法官、强制执行等诉讼事项,推动诉讼服务、网上立案就近服务。3个多月来,通过“多走一步路、多听一句劝”的方式,有效劝导11起案件当事人接受调解,“诉服加邮站”申请强制执行1起,立案0起。

二、突出“调”字,着力调解属地矛盾纠纷。立足诉源治理预防层面,强化“多渠道非诉化”服务,依托“一强三调五定”工作机制,将“诉服加邮站”作为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排查重要窗口,拓展排摸预警信息渠道。赴“诉服加邮站”的群众,邮政工作人员先了解其诉讼请求,耐心进行劝导,及时与区(镇)矛调中心对接,做到“能调尽调、应调尽调”;针对不符合立案条件仍坚持立案的情况,邮政工作人员除及时反馈至县法院立案窗口外,同时反馈至矛调中心,矛调中心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联系沟通,力争通过调解方式缓解化解矛盾纠纷,有效节约资源,维护和谐稳定。截至目前通过“诉服加邮站”排摸涉诉纠纷32起,均妥善调处,实现将矛盾消解于未然、纠纷化解在基层。

三、聚焦“联”字,着力探索智能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与县人民法院、“诉服加邮站”合作,以“平台+内容+应用+便民”服务理念,探索打造集矛盾纠纷排摸、调解、诉讼、集约送达、协助执行等于一体的乡村智能服务“生态链”,实行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更好地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筑牢平安建设根基。在提升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诉服加邮站”便民服务宣传推广力度,动员邮政投递员兼任“普法信使”,用好覆盖广泛、传递便捷的邮政网络,建设面向社会的普法教育邮路。

信息来源: 海盐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