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司法局“三三二”全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 发布日期: 2021-07-23 08:49
  • 浏览次数:

近年来, 杭州市司法局积极整合多元调解力量,全力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协调联动,加快形成具有杭州地域特点的“全要素、全口径”多元化大调解工作格局。

一、“三个衔接”建立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建立“诉调衔接”机制,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共同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人民调解和法院专职调解的工作对接。建立“警检衔接”机制,与杭州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在全市推行检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检察院设立检调对接办公室,积极化解检察环节的轻微刑事案件、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和涉检信访案件。建立“警调衔接”机制,与杭州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在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处理中推行人民调解制度的意见》《关于推行“警民联调”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并在全市派出所设立10个调委会、117个调解室。牵头起草《杭州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法》政府规章,进一步健全多元途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

二、“三个着力”建实矛盾纠纷调解体系。着力推动社会组织开展调解工作,通过新设立民办非企业组织、发展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培育现有相关民办非企业组织等形式,全市开展人民调解的非企业社会组织已达100余家,2020年参与人民调解案件17192件。着力发挥民办企业法人调解组织作用,成立全省首个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的调解企业——德仁咨询有限公司。着力引导商会等社会团体建立调解组织,挂牌成立杭州市诸暨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商会人民调解组织10家,有力推动特定区域、特定领域内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

三、“两个强化”建强矛盾纠纷调解力量。强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培育,在矛盾纠纷较突出的医疗、物业、交通、征地拆迁、版权、电子商务等15个领域,建立了11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挂牌成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杭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推进银保调委入驻县级矛调中心,通过机制协同化、制度规范化和解纷一站化,就地化解金融纠纷。强化专职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精心打造人民调解特色品牌,上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金牌和事佬”等四家调解工作室被评为省级金牌人民调解工作室,余杭区成立全市首支村级青年公益调解队伍,拱墅区成立全市首家商业综合体矛调中心。

信息来源: 杭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