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司法局“1+2+3+4”建设AI智慧矫正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7-23 08:43
  • 浏览次数:

东阳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建设“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的部署要求,以社区矫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全力构建“一中心+两平台+三系统+四终端”的智慧矫正新格局。

一、升级一个中心,“硬件+软件”设施同步建设,指挥更加可视化。设置报到登记室、信息采集室、宣告室、指挥中心、心理矫治中心等20个业务功能室,创设训练点验区、劳动基地,移动执法车辆、自助报到终端、移动执法终端等智能化执法设备一应俱全。设置中心监控13路、司法所监控18路,实现部、省、市、县、乡五级视频监控大联网。完善视频监控、指挥调度、视频点名、视频教育、智能分析、预测预警等功能,形成实时监控、远程督察、立体防控、快速协同的指挥体系

二、搭建两个平台,“内部+外部”信息全线畅通,管理更加智能化。一是依托“浙江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做到基本信息网上录入,业务工作和执法流程网上办理,执法文书网上生成。二是接入“浙江省政法一体化平台”。借助公安系统的“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同时打通市场监管、民政、人力社保、卫健委等部门数据系统,共享矫正对象营业执照登记、低保、就业等信息,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的精准管控,有效预防脱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三、探索三项系统,“线上+线下”帮扶双管齐下,教育更加精准化。一是启用社区矫正教育管理系统。矫正对象通过身份验后可进行在线学习;二是引入“心理矫治小天使”自助终端。与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矫治专家团队建立长效合作关系,提供多种心理矫治服务,并建成社区矫正对象大数据心理分析模型;三是开展沉浸式VR体验。配备VR智慧矫正定制一体化终端与眼镜,通过VR技术构建模拟监狱场景,实施“归心”教育。

四、运用四个“APP”,“移动+PC”全天候监管,管理更加灵活化。运用移动执法终端(之矫汇)、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终端(浙里矫)、教育帮扶终端(守界者)、公益活动终端(志愿汇)四个监管教育APP,实现社区矫正工作“指尖化管理”,移动执法终端使用率达100%,其他使用比例均达到99.5%以上。社区矫正对象在手机端进行上报定位、公益活动签到签退、接收定位报警等,有效提高管理便捷性。今年以来,矫正中心进行信息化巡查14035人次,视频点验1647人次,远程督查324次,预测预警654人次,在线心理评估1726人次,查处定位异常2342人次。

信息来源: 东阳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