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司法局打好“营商环境”组合拳法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 2021-07-23 08:48
  • 浏览次数:

拱墅区司法局主动对接新形势下企业发展新需求,通过营造法治氛围、简化办事流程、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等方式,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法治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在氛围营造上做“加法”,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一是加强营商环境法治宣传。紧扣企业在投资设立、经营管理、合同履行等环节的法律需求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有效地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已开展法治宣传366次;发放《“法护创客”律师服务联系卡》《致拱墅区各企业的一封公开信》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便于企业在第一时间获得法律服务。二是提升市场主体法律素养。针对互联网金融备案、电子商务法等热点问题,开展“CAM法治管理”、合同法实务培训等培训讲座,针对性地提出法律意见。

二、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提升暖企亲商服务质量。一是提供法治菜单,以服务减难题。成立非公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帮助辖区机器人公司和健康管理公司等侨资企业就薪酬激励制度、商业秘密保护、投资融资等方面问题给予特别服务。二是问题“云解答”,以服务减时耗。依托各街道数字驾驶舱“云眼”“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等平台,搭建空中慕课“云”直播间,开展政策法规解读、法律咨询解答。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置人工智能自助机,实现24小时法律服务,企业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够轻松享受各类法律服务。

三、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打造企业创新创业生态。一是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打造营商政策环境。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为中山花园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试点项目,努力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成立“进楼入企”法律服务队,为楼宇内企业提供法律政策解读、专业法律咨询、线上线下法治体检等多种公益性法律服务,解决法律问题2198个,化解矛盾纠纷1001起。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打造营商法治环境。对主要或部分内容与《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打造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环境。

四、在问题解决上做“除法”,解决企业发展实际困难。一是法治体检实现源头防范。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组建互联网法律服务团队,通过15个项目服务清单开展专项法律体检,为互联网企业预防和化解风险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二是律师调解化解法律风险。通过ODR平台开展诉前调解,如汉鼎所通过“云调解”,全程线上视频协商沟通,成功调处一起诉讼金额高达数百万元合同履行纠纷。积极完善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梳理企业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如东卫所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和强制执行帮助顾问单位讨回10万房租。

信息来源: 拱墅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