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区司法局实行“四步走”积极探索医患纠纷调处新路径

  • 发布日期: 2021-07-22 09:53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路桥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医患纠纷调解新路径,形成“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结”的调处格局,已组织排查医患纠纷60余次,提供预测预警5次,对6起纠纷进行跟踪回访,群众满意率100%,协议履行率100%。

一、事前防范,强化医患纠纷预防能力。该局构建网格化信息收集机制,依托各医院警务室、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为平台,指导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开展常态走访排查,不断健全社情民意搜集网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协调司法、卫生、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医患纠纷化解联席会议制度,采取日常沟通、专题会商、战时会办等方式开展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定期总结成绩、分析研判医患纠纷趋势、及时部署医患纠纷调处工作。今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5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46件。

二、事中控制,提升医患纠纷处置水平。推动“枫桥经验”延伸融入全要素网格,不断完善“网格+调解”工作模式。坚持把非诉纠纷化解方式挺在前面,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调解、诉讼、执行一体贯通,打好调解、公证、仲裁组合拳,对发生的医患纠纷及时告知、及时处置、及时调处,形成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非诉化解体系,有效提升医患纠纷化解力度和效率。今年来,为群众提供医患咨询240余次,受理医患纠纷60余件,全部达成调解协议,涉及索赔金额1250万元,协议执行率和医患满意率均达100%。

三、事后治理,健全医患纠纷反馈机制。加强对纠纷化解过程、成效的监测、评估、反馈,建立调解协议执行情况跟踪回访制度,消除纠纷隐患,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询问纠纷当事人,及时了解情况,听取当事人和群众对调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现和弥补调解中的不足,巩固调解成果,彻底化解纠纷,提高调解质量。同时及时跟进掌握协议履行情况和效果,对不履行调解协议的当事人进行督促和教育,推动医患纠纷治理工作走向全程化、闭环式。

四、全程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四进”工作,将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到网格一线,帮助群众有效防范处置医患纠纷相关的法律难题和事务。强化法治宣传对群众规则意识的塑造功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推动普法工作融入医患纠纷调处全过程,联动卫生、公安、法院等部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发挥法治文化润泽作用。今年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58次,法律讲座45次,以案说法网上服务180多条。

信息来源: 路桥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