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三大发展”工作格局打造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示范

  • 发布日期: 2021-07-22 09:52
  • 浏览次数:

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戒毒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立足新职能新任务,积极构建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运行“三大发展”工作格局,打造良渚戒治样板和示范。

一、构建流程清晰的规范化发展格局。作为浙江首批通过“四区分离”、纲要运行达标验收的单位,该所持续在期区隔离、实体运行上动脑筋、下功夫,不断规范模式运行发展。根据场所收治规模、楼宇空间、流程运行等特点,聘请中国美院专家进行设计,经反复实践论证,最终形成戒治管理区域内建筑群“一纵一环”四区分离格局,实现了视觉上“五彩缤纷”的色调美、四区流转上“空间流水线”的顺畅美和期区连接上“地域文化”的特色美三者有机融合。根据浙江省戒毒管理局《执法指引》《戒毒工作纲要》,梳理四区、五中心工作职责、内容和流程图,强化戒毒模式运行的实操性、规范性,为基层民警提供“教科书”式执法规范。

二、构建技术创新的科学化发展格局。聚焦戒毒工作主责主业,注重与智库、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把高科技运用到戒毒工作中,坚定不移走科学戒毒道路。以“智慧戒毒所”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场所安防体系信息化智能化。根据国家三部委的诊断评估办法积极参与制订全省诊断评估细则,配套研发诊断评估软件;积极参与研发“三家平台”回访系统,并获得国家版权著作专利。率先成为全国首个VR戒毒项目试点单位并完成“千人样本”采集。建成全系统首个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和首家医联体平台,推广运用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戒毒康复操、康复指导站、合理配餐、个性化运动戒毒智能管理系统等一大批科学戒毒项目,不断提升科学戒毒工作硬核能力。

三、构建文化引领的持续化发展格局。积极发挥地处良渚文化核心保护区的地缘优势,注重把良渚文化元素注入工作体系,打造良渚戒毒文化品牌形成了以人为本的爱心文化、方圆有道的规矩文化、书香满园的校园文化、圆满回归的社区文化等四区文化体系。积极引进非遗文化,打造良渚玉雕文化工坊、王星记扇艺术文化工坊、风筝文化工坊等,引入余杭滚灯、黄墩腰鼓等,丰富“一队一品”项目。邀请国家工程院院士、浙江戒毒公益大使李兰娟等知名人士开展以“文化育人”为主题的视频系列戒治帮扶活动。探索建立“所地合作”帮扶共建机制,建立浙江海宁戒毒帮扶基地,强化与公安、社区开展三方合作。

信息来源: 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