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司法局“三强化”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质量

  • 发布日期: 2021-07-22 09:50
  • 浏览次数:

瓯海区司法局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日常监督以及查改实效,扎实推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建章立制,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实际,下发《关于在瓯海区社区矫正队伍中开展执法不规范问题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确定专项治理工作重点、主要举措等,各司法所联动开展专项治理。二是建立规章制度。制定《瓯海区社区矫正工作例会制度(试行)》《瓯海区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工作制度(试行)》《瓯海区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制度(试行)》,编印《瓯海区社区矫正工作实用手册》,规范社区矫正各项工作。三是严明工作纪律。社区矫正中心及14个司法所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48名工作人员签订《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承诺书》,承诺做到廉洁奉公、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部门协作,强化日常监督。一是内部监督。每季度由区矫正中心随机抽查各司法所缓刑和假释社区矫正对象档案3-5卷及全部暂于监外执行对象工作档案,就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方面开展执法质量评查,并将评查结果作为司法所日常监督管理规范化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联动监督。主动将审前调查评估意见、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期满解矫信息、等级调整、请假、警告、表扬审批结果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同时,根据重要案件备案制度要求,每月将社区矫正对象收监建议书、拟申请假释、拟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对象的调查评估意见书按照一案一报抄送区人大法制内司工委。三是公众监督。与区纪委联合在清廉瓯海微信公众号上公布社区矫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网友监督。社区矫正中心及各司法所设置矫务公开栏,对除未成年人以外的社区矫正对象等级调整、表扬等事项审批进行公示。

三、深究根源,强化查改实效。一是对于区矫正中心日常交叉评查及市局抽查发现的瑕疵问题进行清单化整理,逐一分析研判,下发司法所查找根源,力求做到问题分析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建章立制到位。二是在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奖惩、请销假、解矫等日常审核审批时,严格依照省市的考核标准,发现问题即时即改到位。三是鼓励工作人员在社区矫正浙政钉群开展社区矫正业务知识的学习讨论,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组织全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学习社区矫正相关制度,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信息来源: 瓯海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