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司法局三端发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 发布日期: 2021-07-22 08:59
  • 浏览次数:

临安区司法局立足基层、整合资源、发挥职能,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前端宣传引导、中端调解援助、末端矫治帮教三端发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前端宣传引导,强化源头治理。一是“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线上通过“之江法云”临安群、“临安普法”公众号、定期推送或发布最新法律法规;线下通过摆摊设点、法律夜市解答群众咨询,教育群众尊法守法。今年已线上推送1200余条,线下活动开展200余次。二是“阵地+流动”双管齐下。在城市小区、村(社区)办公阵地设置固定法治宣传专栏,定期更新法律知识。全区306个村(社区)已全部配备法治宣传栏。三是“清单+订单”相得益彰。列出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等清单供企业挑选满足日常经营所需。今年共进企开展法治讲座86次、为688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

二、中端调解援助,推进综合治理。一是“三治融合”促进矛盾纠纷化小化早。突出法治的保障作用,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工程,以点带面,引导群众奉法为先;彰显德治的教 化作用,发挥“乡贤”优势,促进纠纷案结事了人和 。二是“三调衔接”构建纠纷多元化解格局。成加强与公安、法院联动,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序衔接。今年以来全区共调处矛盾纠纷1485件。三是“三方联动”构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通过下放初核受理权至司法所,拓展法律援助领域实现“应援尽援”、简化案件受理流程、强化案件跟踪问效等方式促进镇(街道)、援助机构、援助律师三方共同提升援助质效。今年以来已办理援助案件402件。

三、末端矫治帮教,坚持依法治理。一是拓展教育内容,“三个意识”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广泛开展党史教育、反诈教育,联合“寸草心”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实践教育活动20余次。二是用好奖惩利剑,“三个等级”有序衔接。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表现,合理调整“严管”“普管”“宽管”三个等级,依法依规给予训诫、警告和计分奖励。三是搭建帮扶桥梁,“三种效果”相辅相成。通过搭建远程会见平台、关爱未成年子女、协调就业救济等多种方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两类特殊群体重拾信心。截至目前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罪犯103人,对205名安置帮教人员完成就业指引。

信息来源: 临安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