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县司法局推动基层合法性审查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 发布日期: 2021-07-22 08:56
  • 浏览次数:

三门县司法局以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为支点,探索审查新方式,重构乡镇(街道)法治建设新格局,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基层法治建设新成果。

一、拓宽审查范围,推进村(社区)依法决策。为扎实推进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深化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明确海游街道的2个社区为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查试点。确定了原则上由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审查主体,海游司法所为指导主体,形成了以村(社区)自治、司法所指导、法律顾问为主的模式。厘清了以拟(修)订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处分、各类经济合同等为主要内容的审查范围,逐步形成了村(社区)涉法事项审查前置的法治氛围。

二、突出审查试点,深化法治化综合改革。以法治建设在基层的“最佳实践”,培育浦坝港镇为法治建设示范乡镇为契机,深化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格局。以原有审查清单为基础,拓展合法性审查范围,将重大涉法涉诉案件处理、影响社会民生和群众重大利益事项纳入合法性审查。完善乡镇合法性审查提起、流转、审查、报批等流程,规范各职能科室间审查配合机制,健全和落实司法所与属地乡镇信息互通、不采纳意见沟通、列席讨论、审查后评估等机制,防止合法性审查工作流于形式,推进审查工作有效覆盖。

三、强化审查培训,提高合法性审查质效。以交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高分报表为目标,在实现合法性审查机构、审查人员、审查范围、审查机制等四项100%覆盖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审查提质增效专项活动。建立审查人员季度培训制度,对全县10个乡镇(街道)的审查人员进行涉法事项审查培训,每场培训会设置包含政府合同、执法事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涉法事项课题,切实提高审查人员对审查要素、审查技巧的把握,促进审查人员知识更新,与时俱进。为深化乡镇(街道)科学决策,提供一支业务精通、工作娴熟、有实际工作能力的法治队伍。

信息来源: 三门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