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司法局抓优法治宣传“四联四新”举措助力共同富裕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07-22 08:32
  • 浏览次数:

湖州市司法局坚守法治宣传职能,着眼资源整合,聚焦法治赋能,以“四联四新”举措织就法治宣传助力共同富裕之“网”,铺就法务为民服务千家万户之“路”。

一、社会联动,实现融合普法“新常态”。高质量编制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将“助力共同富裕建设”融入普法重点工作目标。牵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率先以项目化推动普法,社会大普法格局牢固建立。建立由各领域法律工作者、法学教师、法学专家等人员组成的市、区县普法讲师团专家库,为融合普法提供智力支持。

二、平台联合,打造媒介传播“新模式”。全面打造集法律咨询服务、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介绍于一体的普法融媒体平台,唱响普法“好声音”。加强普法品牌建设,“法律帮帮团”“调解有法”“家本少年法学苑”等专题专栏深入推进。健全以实体平台为基础,热线、网络平台为两翼,智能终端为补充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点1213个,实现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三、文化联姻,打造湖州普法“新名片”。开展“家本故里·法治湖州”文化品牌提质增效行动,形成以沈家本历史文化园等主题法治文化阵地为依托的具有湖州辨识度的法治文化,全力打造国内最有权威的法治学术论坛所在地、最具特色的法治文化旅游目的地、最受欢迎的法律知识普及主题园。高质量推进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建成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个、省级11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宪法主题公园实现全覆盖。

四、服务联网,铸就基层治理“新高地”。着眼共同富裕建设重点内容,以“小切口”推动“大普法”,积极谋划推进普法“一件事”“一键通”改革,培育壮大“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近5000人,推广集法律法规宣传、法律文书样本下载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自助机,开发“律师法律服务面对面”等智能应用,让群众既能随时随地接受到“指尖上的普法教育”,又能时时刻刻享受到“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来源: 湖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