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司法局开展“三护”专项行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

  • 发布日期: 2021-07-21 09:00
  • 浏览次数:

丽水市司法局开展“法治护航 呵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努力构建“政府、社会、司法、学校、家庭、网络”六位一体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新格局。

一、开启全方位保护。一是降门槛。对涉及未成年人因监护人确认、家庭暴力、虐待、遗弃、性侵害和在校因遭受人身损害维权的一律免除经济困难审查。二是优服务。指派具有丰富办案经验且亲合力强的律师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开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指派。三是提质效。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的管理,通过随机抽查、旁听、回访受援人、征求法官意见、开展满意度评估等方式,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

二、提供多层次服务。一是定制个性化方案。根据未成年人的不同特点,重点围绕思想认识、情绪处理、家庭关系、社会融入等问题,以“一人一案”的形式开展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帮助其更好地接受教育矫正;二是保障特定化权利。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保证100%完成义务教育;对年满十六周岁有就业意向的,组织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三是开展人性化帮扶。建立困境未成年人日常监管制度,对家庭困难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排查、建档,并利用亲情电话、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平台开展心理干预,提升帮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打造立体化校园。一是融入法治文化。出台《丽水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实施意见》,以创建文明校园、依法治校示范校为载体,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到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环节;二是打造法治课堂。开发适合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需求的法治校本课程教材,以视频学习、综合学习活动、游戏竞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法治理念,逐步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兴趣和思维习惯;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诈骗、非法传教、网络沉迷方面的法治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信息来源: 丽水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