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铸就辉煌,人民警察为人民————记浙江司法行政系统见义勇为先进典型陈炎明事迹材料

  • 发布日期: 2021-07-21 11:19
  • 浏览次数:

陈炎明,男,籍贯浙江杭州,1984年9月出生,2006年参加工作,群众,现任浙江省第二监狱警卫监区监管分监区三级警长。

面对危难,他义无反顾。2021年3月13日傍晚6时许,刚刚结束上一轮封闭执勤的陈炎明和妻子在送女儿上学途中,突然听到西湖边传出焦急的呼救声:“快来人啊,快来救救我孩子!”,在快速判定求救声后,他迅速冲向呼救方向,发现一名小男孩正在湖里沉浮挣扎、情况危急。陈炎明没有犹豫,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便纵身跳入,奋力向落水男孩游去。此时杭州天气乍暖还寒,冰冷的湖水考验着陈炎明的体力,快到岸边时,陈炎明体力已渐渐下降,他咬紧牙关,拼命地将男孩托起来,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将孩子成功营救。上岸后的他浑身湿透,但他并没有顾忌这些,第一时间查看落水儿童的情况,在确保没有生命危险后,便离开了现场。

面对工作,他担当作为。陈炎明从警15年来,始终奋战在监狱基层一线,忠于监狱事业,不忘从警誓言。他任劳任怨、严谨细致。作为监狱民警子弟,陈炎明始终谨记父亲的教诲“大门管理是监狱的第一道防线,一定要看紧大门、守好大门。”陈炎明在监管分监区一直从事夜班执勤工作,家虽然离单位远,但他一直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岗交接工作,不仅是为了让同事能早点下班,更是为了提前了解监区中班的工作情况,确定夜班AB门巡查范围,加强中班巡查问题督查工作。自2019年调入警卫监区,累计夜间执勤220余次。他无私奉献、乐于助人。陈炎明在工作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我来吧。”在监狱第五批封闭执勤期间,分监区同事因家庭变故提前撤离,监区执勤警力严重不足,他微微一笑:“多余的班,我来吧”;在第七批封闭执勤时,因为警力调配紧张,已值满14天的他刚休息几天便主动提出继续参加连续14天夜班封闭执勤,只为帮助监区减轻执勤压力,帮助同事能安心回家。他冲锋在前、勤勉尽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陈炎明作为双警家庭,克服家庭困难,坚决请战,先后共累计封闭执勤240天。在封闭执勤期间,陈炎明负责监狱AB门夜班执勤任务,即便在没有车辆、人员出入的情况下,他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做好夜晚视频监控巡查,AB门安全检查登记,不放过监狱大门任何一个角落。

面对赞扬,他淡然处之。陈炎明英勇救人的事迹先后被人民网、司法部公众号、浙江日报、浙江法制报、平安鼎、杭州日报、浙江监狱、美丽浙江、浙江频道、杭州网、都市快报、网易新闻、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杭州电视台《明珠新闻》《阿六头说新闻》等30多家媒体平台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面对称赞,他平淡地说:“哪想那么多,只想赶快救人,这是每个警察义不容辞的事情!”

平凡中铸就辉煌。陈炎明同志的英勇行为是源于自身对警察职业的坚定信仰,源自日积月累的职业素养,源于监狱干警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庄严承诺。全省司法行政监狱系统开展党史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省第二监狱持续深化民警队伍的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促使全体民警学用贯通、知行合一。正是在这样的教育熏陶下,陈炎明同志能在保护人民安全的关键时刻做到义无反顾、挺身而出,面对荣誉做到淡泊名利,甘当无名英雄。陈炎明同志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和担当精神。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