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优势”,为“两手抓、两战赢”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记先进集体 ​​​丽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7-21 10:23
  •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丽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体系优势、资源优势,建队伍、出政策、优服务、保稳定,为我市在全省率先确诊病例清零,率先产能恢复率“破百”,确保“两手抓、两战赢”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是第一时间成立“战时法律服务团”,遵法守法用法,确保我市在法治轨道上打好防疫战。中心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法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协助起草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等系列防疫文件,在全省最早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大年三十即成立“战时法律服务团”,为市委市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审查防疫措施、交通管控等方面法律意见542次.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全市通办”制度,推进“非接触式”法律服务,在海外设立3个“全球通”公共法律服务站,为海外华人华侨提供远程跨境公证等20类100多项公证事项服务;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现24小时畅通,接听群众来电7020人次,群众满意度达到99.38%。今年,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我市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的公共法律服务。2月28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报道了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实现确诊病例清零的设区市。

二是第一时间回应企业需求,出台帮扶举措,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年”和“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在全省率先出台发挥法治保障职能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10条措施,推出一对一帮扶、涉企绿色通道”、减免困难企业44项费用、涉企专家门诊等举措,发布《企业疫期法律风险防范》等法律风险点290件,开展牙盾纠纷排查1.8万次,调解成功5802件.举办“涉企法律问题云解答”“民法典宣传”等直播活动,共开展宣传活动181111场,涉及48.5万人.网上“法治体检”企业3127家,提出法律意业见4629件,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在疫情期间产能恢复率“破百”的地市, 今年上半年GDP增长0.5%, 实现了省里提出的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目标。
    三是第一时间应对监狱疫情,严格隔离措施,实现管控人员和从监狱接回的刑满释放人员零感染。大年初三,针对监狱疫情,迅速组织中心骨干积极参加司法局监狱疫情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县(市、区)之间管控路段通行、监地信 不符籍地与居住地不一致防控管辖等问题,协助开展每日核查、每日研判、每日一报制度,每位刑满释放人员均制定有接送方案、路线、防控措施,明确各地赴监狱的相关人员必须实施14天隔离,从源头上切断“必接必送”可能存在的风险,最终实现管控人员和从监狱接回的刑满释放人员零感染。
    四是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彰显硬核担当,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组织动员全市法律工作者参与防疫一线志愿服务,招募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1051人,累计捐款捐物30余万元,1500余人次参加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如,涂勇妙律师在物资最紧缺的时期捐赠2万只医用口罩、1150斤消毒液。人民调解员,乡村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基层,走访村(社区)并提供法律帮助2371人次,织紧织密第一道疫情防控网。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