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兰青副厅长到舟山、宁波调研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工作

  • 发布日期: 2021- 07- 21 14: 53
  • 浏览次数:

7月15至16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兰青带队到舟山、宁波调研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工作。其间,调研组实地走访了舟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两地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检查工作台账等方式对公证与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并召开由司法局领导、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干部、公证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就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公证服务、推进公证行业健康发展进行交流探讨、听取意见建议。

王兰青对舟山、宁波两地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经验做法予以肯定。她要求两地司法行政机关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工作组的部署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专项治理始终,组织广大公证、司法鉴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扎实做好深入排查“回头看”工作,为集中整改和总结提升两个环节奠定良好基础。

就公证行业改革发展,王兰青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预防性法律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公证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改革促发展优服务,以创新转方式提效能,以监管促规范保质量,把专项治理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公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充分发挥公证在“重要窗口”、法治中国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职能作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价值根基。公证是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一线窗口,涉及千家万户、生老病死、就业就学就医,是法治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要牢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减证便民落实到公证服务各领域、全过程,在服务方式创新、取证模式变革、风险责任承担等方面体现行业担当,认真办好每一件公证,热情周到提供服务,让更便捷的公证服务成就企业和群众信任公证、运用公证的好口碑。二要增强发展意识,筑牢事业根基。当前,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传统“坐堂办证”“以证换证”的服务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对公证服务的需求。注重改革赋能,抓住国家推进公证体制机构改革的机遇和时间窗口,于危机中育新机,以改革破除制约公证事业发展的障碍,增强公证机构发展活力。注重数字赋能,加快部门间数据共享应用,努力实现更多公证事项“全流程网办”“线上线下”相结合办理。注重服务拓展,不断满足诉源治理、基层治理、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对公证的新需求,让社会治理的参与者更加便捷、更加主动地运用公证制度。注重专业建设,加快推进公证员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人才,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研讨、交流机制。三要提升服务意识,筑牢公信根基。要牢记公证质量是行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引导全行业进一步端正执业理念,构建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全流程监管体系,健全完善公证质量检查、互查和风险防控机制,把公证质量要求贯穿于公证执业活动的各个阶段,发挥违法违规查处惩戒的警示作用,坚决杜绝错、假证,提高公证的社会公信力。

宁波市司法局、舟山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信息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宁波市司法局、舟山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