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司法局“三个围绕”打造智慧矫正体系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07-20 08:59
  • 浏览次数:

庆元县司法局深入贯彻省厅关于打造“管理智能、管控精准、管教便捷、协同高效”的智慧矫正新格局,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智慧矫正建设,取得实效。

一、围绕互联互通,打造“智慧共享”。依托“浙江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为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建立电子档案,归集定期报告、定位监管、周期考核、走访谈话、学习教育、公益服务、请销假等数据,实现社区矫正工作全流程的线上统一管理,做到数据采集自动化、工作流程规范化、业务衔接标准化、工作考核公开化、质效评估客观化。主动对接监狱系统、心理健康测评管理系统、“四个平台”,实现了县乡之间的数据交换、数据共享,与监狱之间假释调查信息的高效协同。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建立了针对社区矫正工作的联动机制,通过信息互联互通,打破了信息壁垒,以信息化推动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和高效化,使矫正接收、收监执行、刑事奖惩、调查评估等执法环节真正实现有效衔接,确保刑罚准确执行。

二、围绕数字管控,打造“智慧监管”。利用信息化技术,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信息化核查,全方位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实施,结合定位系统和“之矫汇”手机端app搭配管理,真正实现了线上24小时全天候监管、行动轨迹的准确记录和异常情况的及时示警。配置高清摄像头、指纹人脸报到仪、远程设备、执法记录仪、电子屏幕,实现社区矫正数字化终端全覆盖,完善了指挥调度、视频点名、在线教育、智能分析、预测预警等功能,形成远程督察、立体防控、快速协同的指挥体系,提升了全局指挥、精准处置、快速响应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数字化培训力度,专人专门负责通过信息监管平台进行日常管理,及时制定解决方案并强化落实。

三、围绕精准矫治,打造“智慧教育”。积极发挥教育矫治攻心治本作用,充分利用“浙里矫”“丽水阳光矫正”“学习强国”3个矫治平台,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在手机端教育平台上进行法律知识、道德礼仪、职业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实现“学习在线上”,同时也解决了疫情期间“集中难”的问题。创建“学习强国”智慧矫正活动,以多部门联合参与教育帮扶、人性化分类分批教育矫治、搭建全县学习教育体系架构的模式,通过工作人员带头学,每月后台统计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的积分情况,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学习热情,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获得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十佳宣传思想创新(亮点)工作”表彰。

信息来源: 庆元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