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临海监狱深入开展“夏季养心”心理健康季活动

  • 发布日期: 2021-07-20 08:30
  • 浏览次数:

省临海监狱以“四个一”为抓手,深入开展“夏季养心”心理健康季活动,切实做好罪犯心理疏导工作,服务安全稳定大局。

一、“测一测”,排查化解隐患。持续深化数字赋能,立足“早发现,早干预”,依托心理危机预警平台,每月对全监罪犯开展COPA-PI个性测评、抑郁自评(SDS)、焦虑自评(SAS)等心理健康普测,二季度以来,共筛选出具有重度抑郁和焦虑罪犯18人,疑似精神疾病类罪犯20人。对存在抑郁、焦虑和有心理需求的罪犯组织开展以“学会感恩、压力管理、正念减压”等为主题的团体辅导,舒缓罪犯压力,降低心理焦虑。对重点罪犯,及时安排民警心理咨询师开展“一对一”个体咨询和危机干预,进行有效排摸和管控指导,切实提高“识人辨人、矛盾化解”教育转化成效。

二、“讲一讲”,调节健康心态。切实发挥谈话沟通行为在促进罪犯人格、心理健全与发展上的有利作用。优化整合教育资源,统筹抓好课程设计,由评估矫治中心骨干人员每月录制一期以“认知调整、情感接纳、情绪稳定、环境适应”等内容为主线的系列视频心理健康课,通过监狱“一台、一站、一报、一网”等载体进行集中播放,倡导健康改造方式。罪犯小组每周固定开展一次“改造恳谈会”,推进小组罪犯之间坦诚相对、互帮互助,讲出日常改造矛盾,剖析自身不足,化解心中积虑,保持健康的改造心态。

三、“帮一帮”,传播正向能量。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监狱工作的运用,通过抓好罪犯心理互助员队伍建设加强同监犯帮扶力量。在各监区以罪犯小组为单位搭建心理互助桥梁,小组互助员对本组改造压力较大罪犯开展结对互助,以“开导心理,帮带改造”为指导每月定期开展,努力实现“浸润式教学、互联式沟通、实践式体验”,卸除心理防御壁垒,缓解犯群心理压力,发挥同监犯间助人自助的积极作用,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互助员和所在小组予以一定奖励,进一步提高罪犯之间的帮扶积极性。

四、“乐一乐”,缓释改造压力。有序组织文娱活动,释放罪犯改造压力。监狱组织开展“你我共绘”心理漫画大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组织罪犯创作充满“爱党、爱国、爱家”情怀的漫画作品,并将评比筛选出的优秀作品在“归航报”上予以刊登分享,既达到通过绘画行为缓解情绪与压力的目的,又能挖掘改造中的典型人物事迹,宣传阳光健康心态。适时以监区为单位举办“小型、分散、多样,有序、有趣”的心理趣味运动会,让全体罪犯参与其中,通过心理趣味运动项目的竞技,让罪犯在游戏中体验合作与信任,增加互动,加强沟通,有效释放缓解改造压力。

信息来源: 浙江省临海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