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司法局“三举措”深耕行政执法监督责任田

  • 发布日期: 2021-07-20 09:02
  • 浏览次数:

平阳县司法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一、凝聚监督力量,增强监督权威性。将行政执法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互联互通,首次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纳入平阳县“千人评议”活动,通过抽调16个乡镇及29个执法单位业务骨干参与一年2次的集中评查、评查结果纳入“千人评议”考核机制等手段,深入查找执法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实现以评促改、以改促优。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为杜绝行政执法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联合县纪委印发《关于进一步监督落实涉企执法检查“双备案”工作的通知》,采取“三结合”方式,加大对重复执法、多头执法、滥用执法权等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双备案”执法检查250余次,涉及企业500余家。

二、践行监督自觉,突出监督实效性。全面实施行政执法监督“七段工作法”,深入结合本县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力度,对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全过程记录等进行现场全程监督。将执法检查备案、现场专项监督与案卷集中评查紧密结合,前移执法监督关口,紧贴执法工作实际,深化事前、事中与事后监督“一条龙”,全方位监督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杜绝实际执法行为与执法决定“两张皮”现象,扎实推进执法监督提质增效,有序逐步实现依法行政。截至目前,就食品安全、烟花爆竹存贮、危化品生产和城镇燃气等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9场次。

三、明确监督对象,提高监督精准性。加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执法证件管理,全面清理无法律依据的执法机构和不具备持证条件人员的执法证件,及时补录完善主体资格材料与人员证件信息,保证执法主体和人员的合法性、有效性。健全行政执法培训工作制度,制定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方案,组织全县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的128名执法人员参与线上线下法律知识培训,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着重讲解,通过新旧法对比的方式突出法律变动之处,避免程序违法、法律适用错误等问题,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信息来源: 平阳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