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司法局加强律师队伍“红·领·带”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07-16 11:59
  • 浏览次数:

金华市司法局以律师队伍“红·领·带”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持续释放党建引领效应,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红”色牵引,凝聚行业向心力。一是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律师行业专题学习、专培训的必修课,并固化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融入律师队伍建设和律所管理与文化建设,确保律师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高站位推进专项治理。坚持行业党风、行风和行业纪律“一体化”建设,指导、引导、督导“多层次”推进,目前行业党委已相继召开动员、学习等会议8次,行业党委书记带队走访律所32家。三高标准深化党建工程。围绕“整装再出发,擦亮金品牌”,召开实施“三年创优整体跃升”工程部署会暨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创新理念、机制、平台、抓手,不断推动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从落实到扎实、从规范到模范。

二、“领”衔示范,传播律师好声音。一是培育党建品牌。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会,组织学习参观义乌市公益品牌服务点和“1+7+X”党建大联盟,集中展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验成果。二是讲好律师故事。相继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律师好故事”等系列活动,对律师发挥专业能力、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百姓民生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集体展示,不断扩大行业影响力。三是选树先进典型。评选产生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名优秀共产党员,16家“三师助企”先进律师事务所和45名“三师助企”先进个人并进行表彰,激发带动全市律师奋力创造新业绩。此外,金华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律师协会会长徐杰震作为全省唯一的律师代表,获评省优秀共产党员。

三、“带”动发展,提高服务满意度。一是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党员律师队伍充分融入“六稳”“六保”、城市有机更新、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工作,进驻5694个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提供法律顾问服务,85家律所党支部与138家省级小微工业园结对,累计体检园区企业1.3万家。二是聚焦服务基层群众。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将律师服务送进全市所有村(社区)。打造“一键找法”“智选律师”等便捷服务平台,“一站式”提供法律咨询、普法点单、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三是聚焦服务社会治理。以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等形式在矛调中心、法院、律协、律所等地设点,多形式全链条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和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累计参与接待、调处案件8466件。


信息来源: 金华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