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司法局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

  • 发布日期: 2021-07-16 12:00
  • 浏览次数:

绍兴市司法局通过重基强制、育才培案、接云纳新、专业转化四项举措,针对性集中发力,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

一、“重基强制”推动复议工作规范化。抓住复议答复的等待时间,提前重大问题梳理,增强复议工作时效性,提升复议审查的规范性、科学性、预先性。对2019年来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的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摸排被复议纠错量分布较多的执法领域和事项,提炼复议经验,撰写2020年行政复议白皮书。根据2020年行政复议办件情况,聚焦直接纠错和调解化解行政复议案件,追责分析16件行政诉讼败诉生效案件,筛选5起典型案例。

二、“育才培案”提升复议工作专业化。采取“教、导、放”结合的方式,教授复议专业知识和经验,引导从正确角度思考、以正确思维审案,并放手在个案审查、调解中历练。在办理疑难案件时,通过“头脑风暴”方式讨论并集中集体智慧,推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的实践,进一步提升复议工作的专业水平。通过走访调研扎实开展“以案治本”专项行动,针对两个重点区域、三个重点部门提出了案件分析报告的修改意见。目前,全市推荐上报2份典型案例的优秀行政复议决定书,审阅县级局推荐的10篇行政复议决定书并针对性提出了意见建议。

三、“接云纳新”增强复议工作便民化。开设局政务网站行政复议专栏,接收线上行政复议申请,采取线上接收、线下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群众复议“零次跑”。完善线上复议告知程序,高度重视电话、现场确认,强化人员响应对接,全面保障网上复议工作有序进行。抓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拿出踏石留印的韧劲推进云端复议,通过固化复议案件征求调解程序,推动每案必调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在线接收办理来自省内省外的复议案件4件,真抓实干为民解困纾忧。

四、“专业转化”加深复议工作协同化。针对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召开会议与各地进行沟通交流。积极参加部门案例评议会,传递复议经验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案例评议之中。参加信访事项终结备案入库审核会,并针对性提出审核意见,认真审核关于加强集中复议工作的报告及文件材料,并积极提出修改意见。夯实“一府两院”联动机制,组织召开府检、府院联席会议,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过程性指标赋分排名办法提出完善建议,推动建立上下协同,部门联动的复议工作格局。


信息来源: 绍兴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