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法治保障有力有为——记先进集体 ​​衢江区司法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6-03 15:35
  •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战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衢江区司法局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程保障,司法行政干警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全心服务,全力保障衢江区疫情依法防控,全力参与监区疫情稳控,全力确保系统行业安全。

一是迅速行动,全面护航行业安全。春节疫情初发期间,衢江区司法局认真贯彻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工作敏感度,第一时间行动,建立司法行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疫情防控“一日一报告”应急值班,着力抓好干部队伍、法律服务人员、矫正监管对象等重点人员管理,严格管控人员外出,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隐患零发生、重点人员零失控。党员干部主动发扬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精神,24小时轮流到联系小区上岗守门测温、排查宣传、落实居民隔离,全力守护240户居住户生命健康安全,衢江区司法局被衢州市委组织部评为“包区清楼”行动先进集体。

二是主动担当,全心服务全区抗疫。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第一时间在“12348”法律热线开通专栏,组织法治宣传车到全区21个乡镇276个行政村开展巡回宣传,为群众提供因疫情产生的法律问题咨询、开展网上矛盾纠纷、宣传防控法规知识,为全区疫情防控打好第一战。落实法制力量全面审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指令通报、公告公示,指导乡村基层依法采取防控措施,确保各项措施合法合规。认真贯彻省委“两手硬、两战赢”,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查,组建由34名律师组成“衢江区抗击疫情法律服务志愿团”,出台《重大疫情下衢江区企业复工相关法律问题指引手册》108条,为企业复工复产制定方案,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评估预警企业防疫期间复工法律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2-4月份疫情防控重要时段,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为企业群众提高相关法律咨询600余起,化解各类纠纷130多件,捐款2.7万元。

三是倾情支援,助力十里丰疫情防控。切实发挥监地协作桥梁纽带作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支援十里丰监狱疫情防控,协助监狱救助感染患者,协调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全面排查相关人员,落实监狱帮工人员的隔离。组织司法所全面排查化解村民与监狱之间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协调衢江区网信办跟踪把控监区疫情社会舆情,确保了舆情稳定。安排专人协助监狱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帮助监狱解决刑满释放人员隔离观察场所问题,安抚隔离人员情绪,联系家属办理接送手续,为十里丰监狱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支援。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